close

 

彭淮南:台灣有輸入性通膨外界預測台幣將繼續升值
ETtoday.com提供
2008 / 03 / 08 星期六 14:01


  台灣的物價和房市到底樂不樂觀?央行總裁彭淮南給了答案,下周一要去立院報告的他,書面資料中強調,因為進口物價不斷上漲,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膨的危機,而且他眼看新成屋一棟接著一棟蓋,價格卻不斷飆高,彭淮南也警告未來房市交易可能不會熱絡,對向來低調的彭淮南來說,這樣的動作相當罕見!
做事強硬、鐵腕作風的彭淮南最近實在很忙,因為物價不斷升高,讓掌管央行的他,不停思索該如何才能讓民眾少點痛苦。
央行總裁彭淮南(96.12.6):「中央銀行是以維持物價的穩定為第一優先,那麼過去我們雖然13次的調升,事實上,我們採取比較每次微調微調的方式,不像美國一下大幅調,一下大幅降。」
立委頻頻追問,傷透腦筋的彭淮南也愈來愈擔憂,因為他發現一、二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3.42%,其中有八成都是因為進口物價上漲,這也讓彭淮南提出警訊,認為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膨。
光是大宗物資和能源,一、二月漲幅高達18.7%,彭淮南使出匯率政策讓台幣升值,這才讓物價漲幅下降3% ,稍稍解除通膨壓力。其實看看新台幣今年的走勢,已經從32.44兌1美元的價位升值到30.75元,漲幅5%,現在外界也預測,為了穩定物價,央行應該會讓新台幣繼續升值。
除此之外,彭淮南也開始擔憂房市,因為今年有13 萬戶新成屋,創下12年來新高,但是房價卻因為土地和營建成本不斷創新高,彭淮南認為,未來會價漲量縮,房子恐怕很難賣。
不過為了讓民眾安心,彭淮南也放出好消息,預估上半年上漲3%的高物價,下半年會舒緩。只是向來惜字如金,不喜歡對外放話,這次卻在向立院報告的書面資料中,強調房市和物價問題,看得出來,彭淮南確實憂心忡忡。

-------------------------
大腳發善心說話了,小老百姓豈可不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