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條件破功 股票型連動債慘啊!
更新日期:2007/11/15 09:29 【李國煌】
 全球股市行情急漲急跌打擺子,衝擊效應擴散,多檔股票連結型連動債,由於連結的個股一跌三十%、四十%,跌幅過重、保本條件破功,投資人帳面已虧損十%以上、全數挫著等。
 這些股票連結型連動債,一年半、二年到期,估計今年底、明年初到期,金融界人士說,隨著到期日將到,理專、投資人心頭很慌。
 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人員說,多檔連結這些個股的連動債,原先的設計都有下檔保護價格,只要這些股票跌幅在三十%、三十五%以內,連動債一到期,投資人可以全數拿回本金,是有條件的保本。

評:真的要買,建議選擇無條件的保本
 但是,現在比較麻煩的是,這批股票連結型的連動債,所連結的個股股價,跌幅很大,而且,已經跌破下檔設定的保護價,也就是說,連動債的保本條件已經破功。
 這種情況下,投資人要自行承擔股價和下檔保護價格之間的差價損失,目前,投資人帳面虧損在十%到十五%之間,只能期待連動債到期之前,股價反彈上來,減少損失。
 一位理專說,萬一連動債到期的時候,連結的個股跌幅擴大,投資人虧更多,要不要提前認賠出場,理專難開口,投資人也很難決定。
 金融界人士說,投資有賺有賠,碰到行情不如預期時,還是要當機立斷。
 因應連動債保本條件破功,一家銀行主管說,隨著連動債快要到期,銀行就是每天公告客戶贖回適用的價格,讓客戶參考、決定是否提前離場,股價每天跳動,連動債的贖回價也天天天不同。
 除了連結股票的連動債,保本條件破功,近日還有一檔即將到期的連動債,連結石油,設定的條件是,油價在八十四美元以內,才有保本。
 這一陣子,油價一度衝高到九十七美元,即使這二天大幅回落,還是在九十美元以上,銀行理專說,心情真的很忐忑,只能祈禱油價跌下來、股價漲上去,這些連動債投資人、以及理專心中的石頭,才能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