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3/24  | 加入書籤 轉寄本文
 

 

總理溫家寶一席“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的言論,在臺灣股市形成强勁的“溫氏效應”。市場上“和平股利”板塊的觀光、百貨、航運股,出現了瘋漲。

安利公司首批一六○○名旅客登陸基隆,更爲大陸旅客來台,提供了進一步的想象空間:也許兩岸在旅游業上的突破,可以爲臺灣經濟製造出“自由行”對SARS後香港經濟的拉動效果。但是筆者相信,臺灣股市會又一次失望。

安利團訪台同日,還有另外一則消息。以武漢爲基地的民營東星航空,因交付困難而被當局勒令全面停飛。東星的遭遇,其實反映出大陸航空的窘况,燃油成本高企之外,游客人數驟减,導致所有航空公司均爆出巨額虧損。

大陸經濟正面臨著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工業生産、出口貿易和就業狀况均出現大幅惡化,房地産市道不景氣。儘管比起歐美經濟危機,中國所面臨的只是周期性回調,消費者信心不足的迹象仍隨處可見,大宗、非必需消費(如汽車、旅游)從去年下半年起急劇放緩。即使外出旅游,多數人也放弃海外行程而選擇較便宜的國內旅游。

至于臺灣方面,大陸旅客自由行作爲題材講得很多,但準備幷不充分。適合大陸游客的觀光項目幷未開發,酒店裏大陸的媒體信息也不暢通。臺灣游比起韓圜大貶值的韓國游,價錢貴上一大截。

實現三通,無疑是實現兩岸關係正常化非常重要的一步。開放和歡迎大陸游客訪台,對促進兩岸人民之間的交流十分有意義。今後十年全世界消費增長最快的市場,非中國莫屬。筆者相信大陸旅客的確可能在未來,對臺灣經濟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但是,安利團的炒作色彩頗重,其媒體效應遠大過經濟效應。去年七月直航熱鬧過後,大陸游客便無以爲繼。據說直航頭班機之後,台中就沒有見到第二班大陸客機。直航開通至今,每天大陸訪台游客人數平均不過1100人,占總游客的11%。目前大陸游客的增長,根本無法抵消世界其它地方游客(尤其是消費力較高的歐美商務客)的暴跌。金融海嘯之下,全世界的觀光和航運業都掙扎在破産的邊緣,利好從何而來?

只有當大陸游客訪台人數每天可持續地超過一萬人時,筆者才會將旅游故事當成經濟因素來處理,才相信大陸游客會對臺灣經濟産生實質性影響。日均旅客一萬人,對目前千幾人的大陸訪台數來講,似乎十分遙遠;不過這一萬人指標,比起每天近十二萬大陸游客訪問香港,又顯得如此微不足道。

故事和基本面,許多時幷不一致。紅地毯、閃光燈,未必一定帶來企業盈利。只有落實到盈利層面,故事才具有長期投資的價值。

 

本文原載于今周刊,爲個人觀點,幷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http://blog.cnyes.com/My/taodong/Content.htm?DocumentId=107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