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耀 今年EPS拚6.5元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0.10.04 04:13 am
 

凌耀總經理施振強預估,9月營收仍維持8月的高檔水準,第三季營收約比第二季成長一成。第四季進入淡季,營收將下滑。
記者曾仁凱/攝影
挾著華邦電、光寶科、凌陽等堅強的富爸爸陣容,類比IC新秀凌耀(3582)6 月掛牌。凌耀總經理施振強表示,受惠於3C通吃的商機,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約成長一成。

凌耀鎖定人煙罕至的光感測IC利基領域,秉持「在既有的產品上找新應用、在既有的應用上找新產品」原則,不斷開發出新的機會。

隨著節能環保風潮吹起,凌耀嶄露頭角,旗下光感測晶片被廣泛導入筆記型電腦、液晶電視、和智慧型手機等終端裝置中,「3C 通吃」,過去一年多來,相繼切入在宏達電、三星(Samsung)等國際大廠供應鏈,業績跟著水漲船高。

凌耀今年上半年收4.2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8.9% ,稅前盈餘8,689萬元,年增6.39%,每股稅後純益2.54元。法人看好凌耀第二季一次性認列員工選擇權費用後,第三季起獲利將比第二季激增,估凌耀今年每股純益約介於6.2元至6.5元,明年更有賺進一個股本的實力。

在本土投信的買盤簇擁下,凌耀日前股價一度直逼200 元大關,緊追立錡,有法人甚至喊出凌耀明年成長動能強,有機會擠下立錡,成為國內類比IC族群新股王。以下為凌耀總經理施振強、財務長余莉的訪談紀要:

 

智慧機應用 挹注獲利

 

問:請談談凌耀主要的產品線和應用範圍?

答:相較於國內類比IC廠主要從事電源管理晶片(PWM IC),凌耀是少數從光感測IC切入的公司,主要產品線包含環境光感測IC ,和非環境光感測IC,其中前者毛利率較高,約占公司總營收比重的70%至75%。

環境光感測IC當中,又可概分為環境感測器(ALS) 、距離感測器(Proximity sensor)、和色彩感測器(Color sensor)等。

以ALS為例,早期主要應用在筆記型電腦(NB)和液晶電視(LCD TV),可以透過感測環境的光源,來控制顯示面板的亮度,達到節能省電的效果,如今慢慢被導入智慧型手機中,過去一段時間,凌耀的ALS 晶片陸續獲得台系及韓系手機大廠採用,為公司營運帶來挹注。

問:凌耀接下來的營運成長動能?有哪些新產品或新應用商機?

答:隨著節能環保的風潮吹起,不論是微軟的Windows 7 作業系統、或美國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都將ALS納入規範,有助凌耀業績成長。

一直以來,凌耀試圖「在既有的產品上找新應用、在既有的應用上找新產品」,不斷尋找機會。像是「距離感測器」,一開始應用在短距離,像智慧型手機多採用觸控面板,它可以感應當人臉靠近或遠離,藉此調整螢幕亮度、或啟閉。

類似的應用也可放到筆記型電腦或液晶電視上,最近凌耀推出長距離的感測器,例如當孩童太靠近電視時,螢幕會自動關閉等,這就是在既有的產品上找到新應用。

另一方面,凌耀也努力在既有的應用上找新產品,之前凌耀的 ALS 晶片切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但每支手機只會用到一顆;而最近凌耀的距離感測IC也導入 手機客戶,等於客戶每賣出一支手機,凌耀的受益倍增。

下個新戰線 平板電腦

 

 

 

問:凌耀營運展望如何?

答:凌耀8月營收9,235萬元,剛創下歷史新高,預估9月仍會維持與8月相當的高檔水準,換算整體第三季營收約比第二季成長一成。

至於第四季,雖然手機客戶狀況不錯,但電腦和電視進入出貨淡季,凌耀營收將下滑。(法人估凌耀第四季營收將比第三季滑落10%至15%)

根據歷史經驗,二、三季向來是凌耀的營運高峰,約占公司全年營收比重的60%至65%;第一季因為碰上春節,工作天數較少,第四季則是新產品的試產期,營收較淡,今年也不例外。

雖然最近科技市場雜音多,但凌耀的光感測IC主要應用在商用筆電、高階電視、和智慧型手機中,都屬於高檔產品,受景氣「旺季不旺」影響相對較小。

問:在熱門的平板電腦市場是否有斬獲?

答:針對熱門的平板電腦,其實應用上有點類似智慧型手機,也都是採取觸控螢幕,凌耀的ALS 晶片和距離感測IC的應用方式,可以延伸到平板電腦上。

這的確為我們帶來新機會,公司正積極爭取,但目前還沒有任何具體的成果。

問:凌耀第二季營用費用大增,主要是什麼原因?

答:凌耀先前在興櫃市場,員工認股權證的轉換依淨值計價,但根據規定,上櫃後必須改為依市場計價、且溯及既往,凌耀6 月剛掛牌上櫃,第一個月必須追認比較大金額的員工認股權轉換費用,約3,000 萬元(占凌耀第二季營業費用8,400萬元的35%),第三季起這部分費用將會大幅減低,有助公司獲利提升、回到正常軌道。

問:最近類比IC業的熱門話題,就是德州儀器(TI)的12吋類比IC產能將大舉開出,凌耀會不會受到影響?

答:凌耀走利基市場,主要競爭對手包括Taos、Sharp、Avago和及Intersil,與德州儀器在產品線上並沒有重疊,因此不會受到影響。


【2010/10/04 經濟日報

 

法人:凌耀明年可賺逾一股本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0.10.04 04:13 am
 

富邦投顧指出,凌耀(3582)專注在類比元件發展,產品具利基型的競爭優勢,且進入障礙高,將受惠於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預估今、明年的每股純益分別為6.89元、12.01元,目標價設定為240元。

富邦投顧表示,凌耀8月營收9,235萬元,創下歷史新高,9 月營收將繼續創下新高,累計第三季的營收季增率至少可達兩位數。第四季開始,受惠宏達電出貨量創下新高,第四季的營收與獲利較歷史平均值,來的更樂觀。

富邦投顧強調,凌耀目標價能享有20倍本益比,有三大原因,分別是智慧型手機概念股、明年獲利成長幅度高於同業、平板電腦成為下一波的成長動能。

台工銀投顧對凌耀保持樂觀看法指出,凌耀主要產品為環境光感測IC,占營收比重70%以上,這類產品的單位售價與毛利率均較高。平均一隻手機、一台筆電當中,均需要使用一顆的環境光感測IC,國內只有矽創(8016)、點晶(3288)有類似產品。

日盛投顧表示,美國「能源之星」計畫,以及微軟相關新產品著眼降低電能,兩者主要訴求均在透過感應環境光源,來調節顯示器亮度,進而達到降低電源使用的效果,這有助於凌耀產品未來的長期推廣。


【2010/10/04 經濟日報

 

 

凌耀總座施振強 激發精兵戰力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
2010.10.04 04:13 am
 

凌耀科技採取「精兵政策」,公司包括台灣、美國兩地,總員工人數不到60人,今年卻有機會寫下逼近10億元的營收成績,換算每人每年產值超過1,600 萬元,貢獻度驚人。其中,凌耀總經理施振強是公司的靈魂人物。

凌耀股東群陣容堅強,包括華邦電、凌陽、光寶科等國內知名科技上市公司,其中董座為華邦電董事長暨台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

不過,凌耀實際上的研發、營運等操盤大任,大多落在施振強身上。施振強解釋,自己與焦佑鈞是交大同學,華邦電參與投資,純粹是義氣相挺,目前凌耀股東群中,多半屬於投資關係,與凌耀沒有太多業務往來。

技術出身的施振強,擁有美國柏克萊大學電機博士的傲人學歷,畢業後先到當時著名的數據機廠商Rockwell工作,之後自行創業,成立通訊公司Allayer。

後來Allayer 的技術被網通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相中、進而收購,施振強因此被延攬擔任Broadcom亞太研發中心總裁。

不過,進入大公司後,施振強卻顯得不大習慣,再次燃起創業念頭。

這時,施振強剛好碰上宏碁創辦團隊之一、現任國內類比IC龍頭立錡董事長邰中和。

當時邰中和在美國矽谷發現一組七人團隊、技藝高超,便在2002年成立凌耀,但由於自己事業眾多、分身乏術,決定找來施振強負責掌舵。

直到今天,凌耀的美國七人研發小組仍然保留,為公司技術實力的核心,大部分時間,施振強也都待在美國親自督軍加上凌耀在台灣約有50人,負責生產、研發、產品管理等工作,兩地分工,以精兵政策搶占利基市場。


【2010/10/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