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台股 2.5兆資金狂潮來了
 
【經濟日報記者林杰兒、葉慧心/台北報導】
2008.03.25 02:18 am
 
總統大選後台股勁揚,到底還有多少資金等待進場?分析師指出,選前外資已匯入台灣、尚未進台股約2,000億元,證期局統計的選後新募集台股基金500億元,散戶融資餘額至少可增加500億元,加上外幣定存解約6,000億元、香港的六檔台股基金,以及保守估計有500億美元資金等著來台,這一波大資金狂潮至少新台幣2.5兆元,約相當於台股萬點、總市值增加10%
散戶融資餘額昨僅小增33億元,但很多投資人是換股操作,估計融資餘額將逐步增溫。過去常在聯電股東會發言的投資人「阿土伯」就透露,他昨天一口氣就敲進逾800萬元的股票,還揚言:「要把過去八年賠的錢,全部賺回來」。
外資看好台股去政治變數後的重新評價題材,對資金潮的估計也愈來愈樂觀。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何資文昨指出,市場信心復甦,將促使過去八年、總計2,190億美元的資金大舉回流,對台股、房市與台灣消費市場都有幫助。
瑞信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安則表示,海外回流的「內資」只要有5%投入台股就相當可觀。他評估,未來五個月將會有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投入,台股整體本益比將從14.2倍提高到16.7倍。
寶來金融集團分析,2001年至2004年間,美元短期利率低於新台幣,外幣存款金額約新台幣1.3兆元;2004年後,伴隨著美國升息,美台利差持續走高,外幣存款再次攀升,到2007年年底時,已增加到新台幣2.2兆元。
但近期美國密集降息,台美利差已明顯轉向,部分法人保守估計,將有約新台幣6,000億元的外幣定存解約,持續推升短中期新台幣匯率走升。
證交所積極爭取台股第三季由MSCI的新興市場納入已開發市場,外資持股比重將由33%提升至42%
法人分析,台股若漲到1萬點,估計外資增加流入金額約新台幣1.7兆至2.5兆元,形成匯率與股市間的良性循環。
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分析師任永力(Stephen Jen)推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底將升值到29.7元;德意志證券更預估台幣匯率三個月內上看29.5元、半年內可望達到29元,主要理由是國內輸入型通膨壓力浮現,對央行而言,放手讓新台幣升值將會是比升息更有效的抗通膨措施。
2008/03/25 經濟日報


 

牯嶺街股市奇人 賣錢幣兼炒股
 更新日期:2008/03/25 19:14 林婉婷 
 

台股熱,投入股市投資的奇人還不少,台北市一家錢幣社就有一位股市名人,平常買賣郵票、古錢幣的同時還進出股市,老主顧都知道他買股有一套,2004年2顆子彈,讓很多投資人慘賠,但是他卻搶先放空,賺了7位數,今天台股收黑,他繼續買看好台股上萬點,有沒有這樣神準?他用私房錢作賭注。
顧客:「指數上萬點,1萬5?」錢幣社許老板:「至少萬點。」
做生意還不忘聊兩句股票經,集郵社老闆一邊忙著賣郵票,還要緊盯股市,忙下單。錢幣社許老板:「那個大慶證,直接下20張。」
一張桌子是櫃檯也是看盤室,電腦螢幕秀的是專業交易系統直接和號子連線;許老闆是估嶺街錢幣集郵社的傳奇人物本來是工程師,後來改行開錢幣社2、30年,操作股市卻有超過30年經歷。
老主顧都知道許老闆投資股票很有一套;一身鄉土味,但是講起股市專業術語,全部用英文,看得出來許老闆買股票下過工夫;2004年總統大選2顆子彈,讓投資人慘賠,可是許老闆搶先放空台股大賺7位數。顧客:「這麼多。」錢幣社老板:「都是垃圾,相信我。」
打開電腦秀出交易明細,大慶證、大眾證,許老闆選後搶進金融股,投入金額超過百萬新台幣,即便台股收黑他繼續買。錢幣社許老板:「520前後,就會突破1萬點。」
看好兩岸三通行情,可望讓台股衝上萬點高峰,是不是真的這麼準?許老闆用他的荷包做賭注。

 





李明博救經濟 747遇亂流暈頭轉向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首爾二十四日電】
2008.03.25 03:37 am
 
李明博帶著747計畫就任南韓總統一個月以來,碰到國內外經濟亂流,南韓經濟狀況難以改善,和他去年底在總統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時大不相同。
李明博贏得總統寶座,靠的只是經濟一個因素,他誓言整頓南韓經濟,提出經濟成長率7%、國民所得4萬美元、晉身世界第七大經濟體的政見,激起人民想像南韓再度起飛的憧憬。
不過李明博才上任一個月,全球信用危機就使他的承諾和南韓經濟黯然失色。
李明博接受幾家外國媒體訪問時說:「我們碰到難以控制的全球經濟危機,美國金融危機對全球經濟的衝擊愈來愈大,影響消費者物價,使大家的日子難過。」
雖然南韓經濟成長超過5%,很多南韓民眾卻因為房價飛升、薪資成長率下降,抱怨日子毫無改善,南韓人民看著中國大陸和日本兩個強鄰,覺得南韓遠遠落在後面。
外部經濟惡化加上國內通膨壓力上升,似乎已經使李明博難以達成今年創造6%經濟成長率的目標,但李明博表示,他的當務之急是打擊通膨。
同時,韓元本月下跌了12天,迫使央行大約拿出10億美元,進入匯市干預。
李明博表示,克服這些難題唯一的方法是透過勞資合作,提高生產力。他保證要透過減稅、解除管制和民營化,改造南韓經濟;也誓言要為國內外企業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2008/03/25 經濟日報】
 
大環境VS.個人魅力and群眾期待  結果如何  等著看囉


題外話,說到壓大注賭贏的,我只記得二年前中鋼老董在中鋼20幾塊的時候說這波鋼鐵走的是十年行情他可是拿退休金全壓,不算配股配息至少都賺一倍多了,算一下股息股利更恐怖。不過人家可是專業的行家,一般人即使看的準,也不一定敢壓大注,只有湊熱鬧時最敢,反正別人也壓大的,輸人不輸陣嘛,這把是一定要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