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多長空?》國際經濟寒冬能高興幾天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
2008.01.15 02:19 am
 
立委選後昨天台股一飛沖天,受兩岸可望開放三通等利多「想像題材」激勵,買氣大舉回籠,指數一度大漲超過二百點,成交量放大至去年十一月來新高,乍看股市「慶祝行情」反應熱烈。
但昨天指數大漲的背後,不少電子股股價持續悲情腰斬,反映出美國景氣可能衰退、中國大陸恐將持續經濟降溫等疑慮。國內政經開創新局固然可喜,但若冷靜思索當前國際經濟大環境的考驗,投資人能高興多久?
昨天股市大漲,市場有二種看多理由,一是民進黨三月總統大選將背水一戰,近期可能加速兩岸開放,以回應民意;二是,國民黨總統勝選在望,兩岸開放在即。在選後政治疑慮減輕、兩岸開放利多的「預期」聲中,中概兩岸題材是支撐台股選後大漲的原動力。
不過,兩岸開放依照目前政治局勢,最快要到總統選後才有機會談判,其他諸如開放的時機、程度,以及如何將磨合陣痛降到最低,在在都是考驗。
政經新局也將面對經濟體質的「災後重建」外,國際大環境歷經五年的大多頭後,今年可能開始步入寒冬,美國已陸續出現景氣衰退徵兆,即使祭出降息、降稅等措施,還是難掩「短空長空」的疑慮。
大陸雖經濟爆發力驚人,但已祭出宏觀調控來防止泡沫化危機,今年更採取提高最低工資、緊縮信用市場等措施,包括台商在內的當地相關的資金供應鏈也將連帶受到緊縮。
更重要的是,油價持續高漲、美元持續貶值,國際原物料價格攀升,全球經濟進入重整期,這幾年執政效能不力,即使選舉結果充分反映選民對拚經濟的期待,但國內經濟體邊緣化危機並非一夕就能消除。
立委選舉結果為長年虛耗、衰弱的台灣經濟,帶來重新改變的機會,昨天股市大漲凸顯市場信心好轉,但台灣還有許多外在、內在的經濟挑戰等著克服,投資人仍宜審慎小心。套句馬英九的話,「高興一個晚上就好!」
2008/01/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