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闖股海 20萬起家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整理】

豆花(成大機械研究所碩士班一年級)

 
若要讓錢滾錢,就一定要懂得投資。我認為投資是愈年輕開始愈好,我現在還在念研究所,資金分配為六成在股市、四成放在基金市場,必要的時候,更不惜融資增加自己的風險,進而達到槓桿操作的技巧。

大一跟著「感覺」買股票

我的投資起步算是很早的,上大學後就結清定存買股票,資金約有20萬元。剛進市場的我,認為傳統電腦螢幕勢必會被液晶螢幕取代,買了生平第一張股票—奇美電。如果要問我原因,其實只是很單純地看好LCD的發展,後來想想買股票有時候的確是買一種感覺罷了。

剛入市的這段時間屬於摸索期,跟大部分的新手一樣,我有新手運,人生中的第一檔股票買沒幾天就上漲了2、3元,讓我有些狂妄。我自認有投資天分,也開始看財經台的節目或是聽股市名嘴分析走勢,卻很容易人云亦云,只要聽到有人報明牌或一些內線就會趨之若鶩。大一初次投資就賺了錢,升上大二後我選股以小型股為主,買進3張元太、4張京元電和玉山金。

大二沒設停損點 賠慘

我的野心變得很大,卻不懂得設停損,賠錢的時候捨不得賣、小賺一點就立刻閃人,幾乎快要把資本都賠光了。我覺得自己「心臟比較大」,雖然賠了不少錢,依然不想放棄,也開始買一些股票相關書籍閱讀,在股票操作方面做了很大的改變,會研究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和追蹤籌碼面。

我也在股票市場上結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不乏在股市打混很久的一些前輩,經常向他們請教,讓我得到許多投資概念。股票市場是血腥的,當我有了一些心得之後,對於投資就更加小心。

我認為投資股票不能夠隨波逐流,除了要確實關注產業發展、了解公司本質與董監持股比例之外,我還會參考相關的書籍、大量翻閱財經雜誌。

大三大四 改長線投資

為了增加資本,我也會利用家教累積一些資金,同時還結清另一筆定存,資金頓時多了30幾萬元。升上大三後,我分批買進普安、台化、佳能、華通、燁輝和華南金,一檔最多買到10張,也小賺一些。大四時為了考研究所改變投資策略,本益比低、股性牛皮、長線看好、節省操作時間是我購買這些股票最大的考量。台化當時的價格是50多元,我買了6張,還買了燁輝、華通。我認為時機也很重要。大三升大四的那年暑假,紅衫軍聲勢浩大,政治動盪影響股票市場,我買進10多張元太,股價從10多元漲到25元,不過都是分批買,最後結算賺了一倍左右。

政治利空就是好買點,但不可能老是在賺錢,去年4、5 月間全球發生股災,我50萬資金中有10萬被套牢,不過我認為台灣經濟主體本質未改變,我持股續抱,一直到去年年底作帳行情,依然解套小賺出場。

股市是比氣長的,我的操作原則是股價達到預設的停利點就賣,不能太貪心,要留一些給別人賺。技術操作上,我會沿著均線操作,只要跌破設定的停損價就賣出。現在我不只買股票,也投資定期定額基金,現在手上有富達歐洲小型企業和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成長,績效都還算不錯。

現在 等著賺選舉行情

我大學念的是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考上成大機械工程研究所,今年下半年我重押台積電,原因是它風險低,股價成本在61元左右,買的張數是兩位數,這一次我砸下我所有的錢,連基金都贖回來買台積電,為的就是要穩穩的賺進這波選舉行情,只要讓我賺個1%就夠了。

除了台積電外,權值股方面我也極度看好金融股王--國泰金,另外面板股也值得關注。今年上半年面板曾到谷底而最近開始攀升,但現在市場上面板氣氛太熱了,買的人多短線價位也偏高,所以我覺得可以留意但先不急介入,靜待選舉行情到來。

【2008/01/07 聯合晚報】

評:只期待選舉行情,忽略了費城半導體破底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