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手機出貨 5年成長4
 

行動電話的功能愈來愈多,從基本的通話,到照相、MP3音樂播放、上網等功能琳瑯滿目。隨著全球定位系統(GPS)的風行,行動電話內建GPS功能的機種愈來愈普遍。
尤其是美國政府的E911法規,強制電話系統業者對以行動電話撥打緊急電話者,提供行動電話的定位規定,迫使美國電話系統業者開始位置定位服務(LBS),這也讓具有GPS功能的行動電話市場快速成長。
根據iSuppli的研究,全世界具GPS功能行動電話的出貨量,將由2006年的1.096億台,成長到2011年的4.44億台,5年市場成長為4倍。
 
滲透率上看29.6%
從滲透率來看,2006年具有GPS功能的行動電話佔全部行動電話的11.1%,到2011GPS行動電話的滲透率將躍升到29.6%

對行動電話的製造商而言,增加GPS功能將可增加行動電話的價值,這可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作出一些區隔。對行動電話的系統業者而言,它們可推出多種以GPS為基礎的加值服務,可以增加每個使用者的平均營收。
位置定位服務是行動電話公司增加營收的利器,行動電話公司可以利用衛星,或利用位置資料庫與其他工具,找出使用者的位置。最普遍的位置定位加值服務為使用者位置、導航服務、地點尋找、追蹤、資訊服務以及社交網路等。
 
美國E911政策利多
美國的聯邦通訊委員會(FCC) 1996年發布一份報告,要求所有的電信系統業者必須準確的找出用行動電話撥打911(我國為119)緊急電話者的位置。這項法規稱為E911法規,它分為012 3個階段來執行。
E911
法規階段2的施行,要求所有的電信系統業者,提供撥打緊急電話者的經度與緯度的資料,此可稱為自動定位識別(ALI),藉著具GPS功能的行動電話可達成ALI的要求。這也是為什麼E911法規,能刺激GPS行動電話市場快速成長的主因。
CDMA
基頻晶片的霸主Qualcomm公司早在2000年起,就將GPS功能內建在基頻晶片內。Qualcomm十分重視並維持CDMA的通信基礎設施能支援該公司CDMA基頻晶片的所有功能,這當然包括GPS功能。
因此,美國及韓國等以CDMA為主要通信標準的國家,GPS行動電話的風行會較快速,成為市場領先區域。
 
半導體手機廠受惠
行動電話系統業者、半導體供應商及手機製造商等莫不摩拳擦掌準備在GPS陣仗中大顯身手。位置定位服務將會使供應商推出效益更佳、成本更低的產品,以改善耗電、首次定位時間,讓使用者能以經濟的價格,取得A-GPS(輔助GPS)服務。
 

吳金榮-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