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麗玲看2011年/台股等跌再買 塑化、生技、LED


‧Money錢 2010/12/20
擅長長線投資、賺倍數財的春天診所董事長何麗玲,一直是投資界的傳奇美女級人物,她不僅有全方位的投資能力,還常精準預測房市、股市、黃金、油價和有價珠寶,讓人嘖嘖稱奇。


【撰文/李兆華】


2010年精準事蹟

1. 黃金從2009年每盎司900美元買入後,2010年抱整年。

2. 收藏翡翠,翡翠逐年上漲,2010年翡翠呈現飆漲,高級品漲幅逾10倍。

3. 買進多間每坪60萬?80萬元的房屋,近期陸續獲利賣出。


擅長長線投資、賺倍數財的春天診所董事長何麗玲,一直是投資界的傳奇美女級人物,她不僅有全方位的投資能力,還常精準預測房市、股市、黃金、油價和有價珠寶,讓人嘖嘖稱奇。


何麗玲曾在油價50美元時,進場買進能源基金,油價80元時賣出;也曾用1坪92萬元的價格買進帝寶,當時周遭朋友都覺得開價太誇張,企圖攔阻她,後來反而羨慕她的身價跟著帝寶水漲船高。2004年,她開始買黃金,從每盎司400多美元漲到600多美元時先用期貨賺一波,2009年金價攻上900美元時再買黃金現貨,至今整個保險箱的黃金都還沒賣。


有位珠寶設計師曾私下和本刊記者分享,2010年很後悔沒聽何麗玲的話買黃金和房地產,何麗玲聞言後笑說:「我早在2004年就勸她趕快買自己的店面,或是把租的房子買下來,連我買帝寶時都問過她要不要一起買。黃金應該是2009年突破900美元時,就叫她趕快去開黃金存摺了。」


這位受朋友稱道的「美女財神爺」,認為2011年房市、股市、黃金都看好,但必須居高思危。何麗玲表示,台北市好地段的房價可能有機會再漲1成,但如果有賺到目標價,她會先脫手,不再戀棧,目前她最喜愛文山區和新店。至於股市,何麗玲直言,台股還要歷經一次修正,才能進場。黃金她則暫時停止買賣,靜待好價位出現。


超長線投資 看出2011年過熱現象


何麗玲投資喜歡做大波段,所以目前手上賺錢的資產,泰半是多年前就開始陸續買進的,特別是像房地產和黃金這類實體資產。例如,她從30幾歲就喜愛原色鑽石和翡翠,因此持續收藏,近2年翡翠漲幅超過5倍,她說:「一開始只是覺得很漂亮,所以收藏欣賞,後來更了解它們的稀有和保值性,沒想到近年漲這麼多。」


股票則是她認為較複雜的投資工具,如果沒辦法看盤就少做,而且一定要挑對時機點進場。之前一次大部位進場是2009年金融海嘯之後,同步買進股票和黃金,今年下半年她因為母親住院,有整整3個月無法看盤,乾脆把手上股票賣到1張都不剩。


「每個人的投資條件不一樣,想要賺錢,除了了解投資趨勢,更要了解自己的投資個性。房地產是最保值的資產,股票能讓人一夕致富,但各有條件限制,如果本身不能常常看盤、了解公司經營狀況,我一定不推薦做股票。用高融資買房地產的,這幾年會賺錢,但我要提醒,房價只要稍微反轉,這些投資者會很慘。」


在預測2011年走勢之前,何麗玲先語重心長的提出忠告,雖然認為2011年的景氣還是很好,可是已經有過熱的傾向,她不排除將已達到目標價的房地產先陸續出脫。「房地產一定要做長才賺得多,但是目前已經漲到我的目標價,想賺更多需要花很長時間,不如先賣出。」


房價強強滾 投資宜慎、自住者快買


「台北市好地段房價在2011年至少還有1成以上的漲幅,不過1坪超過150萬元的房子,我就買不下手了,只鎖定1坪60萬?80萬元的房子,如果有賺就可以先賣掉。」何麗玲說,她格外喜歡文山區和新北市新店的房子,環境不錯、房價合理,之後還有機會上漲。


最近何麗玲看了幾個預售案,都是幾天之內就賣光,讓她有點提高戒心。「我到新店看屋,請建商幫我保留1戶,結果隔天就接到電話,建商說何小姐很抱歉,要請妳換一個樓層了,因為今天有客人指定要包下整層,現在客人都是要求買整層、不買1戶的。」

「有一個建案在大直,基地200多坪,1坪開價150萬元以上,我看完之後不打算買,但建商告訴我,也賣到只剩下最後1戶了。另一個指標是
帝寶,我當時買92萬元1坪,人人喊貴。建商宏盛還有一些保留戶,我朋友最近想買去問,宏盛開價1坪300萬元,這個價碼表示建商還是惜售,認為之後會有更高價。」何麗玲說,這些狀況都代表房市景氣2011年會續強,但透露出過熱警訊。

「短期內不會跌,因為有兩岸直航、ECFA簽訂、低利率、市場熱錢氾濫等利多,還有之前買預售屋等到完工轉賣的人,幾乎全數都有賺錢,這筆賺到的錢還在市場上繼續追。可是只要稍微一反轉,融資周轉不及,會很嚴重。」


她眼光看很遠,現在已經開始在看美國的房地產。「我觀察美國房價還是合理的,台幣兌美元匯率如果跌破30,我會去換美元,改到加州買房子。」她還受邀到日本東京看房地產,但看完後並不認同,「日本整體景氣差太久了,還看不到新契機,暫時不建議到東京買房。」


對房市投資稍為保守,不過對於想買屋自住的人,何麗玲口氣一變,對著我們說:「自住的人請立刻買!」她指出,未來房價趨勢呈現高價化,回檔也有限,此時不買,之後會覺得更買不起。「自住和投資不一樣。評估自己的需求,找自己生活、上班較為方便的地方,有大眾運輸工具像是捷運做輔助,就是好房子。


她將心比心,知道一般人買不起房子的痛苦,很贊同現在政府提出「社會住宅」的構想,能夠稍微平衡一般民眾的買房困境,「請政府一定要好好規畫,用蓋豪宅的規格來設計這些房子,才不枉費一個好政策。」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39 2010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