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大錢的機會 17 次推薦
瀏覽

 

日期:2010-03-17 作者:鄧怡然 出處:財訊 342 期

     
分享書籤        
 

投資賺大機的機會,一定要從轉機下手,今年來日航破產,香港的航空股卻在近日同創新高,產業轉機不言可喻。而台灣二家航空業者,營收已見回升,股價依舊在谷底盤整,值得留意。

 

想要從投資賺大錢,獲得倍數以上的利潤,一定要從「奇兵致勝」下手,尤其是世俗觀感沒有機會的產業,一旦產生質變、量變,股價就有機會來一波大漲,這種投資機會不會出現在台積電、聯發科等世人皆知的好公司身上,反而要從低迷的產業著手。

低迷許久的產業何時見生機?最簡單的方式:股價會說話,可以從產業﹁利空尾聲、轉機開始﹂去找,今年初日航宣布破產,大家理所當然地認為,又是一家航空業者中箭落馬,凸顯經營困難。

不過,卻有幾家航空公司,近期股價創金融風暴以來的新高,例如香港掛牌的國泰航空、中國國航、南方航空、東方航空等,步調相當整齊,而全球股市從去年中起即陸續回跌調整,港股較去年高點跌幅約一五%,航空股卻在此時創新高,格外引人注意,而世人認為產業衰敗的時機,正好是大戶在股價底部建立大部位的機會。

再由股價漲幅來看,從二○○八年底部至今,國泰航空從七漲至一五‧四港元,中國國航自一‧九漲至七‧六港元,東方航空自○‧八八漲至三‧三港元,南方航空自○‧八八漲至三‧四港元,體質最好、最績優的國泰航空上漲一倍、幅度最小,體質較差的中國航空業者反而有三倍漲幅,正是產業轉機的前兆。

股價向來提前反映景氣,日航破產反而應視為利空尾聲、轉機的開始,以航空業低迷多年來看,只要景氣比預期好,就算是﹁死貓跳﹂的反彈,股價也可能有三到五成的漲幅,而香港航空股齊創新高的同時,台灣的華航、長榮航竟然完全脫節,顯見市場之灰心。

但是,華航、長榮航前二月累計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三三%,兩岸航線已在加溫當中,更重要的是貨運,隨著亞洲區域內貿易量上升,商機定會隨之增加。今年二月底,國泰已與中國國航合資成立貨運公司,計畫從夏天開始營運。

而國航的優勢在華北和長江三角洲,國泰則為珠江三角洲,業務正好由北到南串成一氣,而國泰與國航從過去的參股,到今天的合資經營模式,也為兩岸航空業者的合作立下示範,本專欄過去已多次提及,兩岸航線並非國際航線,屬於寡占市場,不須與國際業者競爭,台灣業者自有優勢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