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毅雄︰長期看空美元 看多黃金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期貨界傳奇人物黃毅雄寶刀未老,早在2006年就預言了2008年的美國房市泡沫,現在各界紛紛擔心景氣反轉,美國是否會開始升息,對此,他斷言,只要美國現任經濟顧問桑莫斯在,美國升息不易,加上美國財政赤字佔GDP接近13%,也讓他的貨幣政策疲乏失去彈性。

黃毅雄分析,美國過去這幾年都是仰賴擴張性的貨幣政策,不斷印鈔票帶動經濟成長,但是桑莫斯在柯林頓時代當過八年財政部長,以當時政府是零赤字加上典型的鷹派學者背景,不可能走回頭路,未來只要有這個人在,美國經濟要有多好不容易,美國經濟不好,當然升息也難。

美赤字龐大 升息不易

另一方面阻礙美國升息的最大理由是美國財政赤字過於龐大。黃毅雄說,美國現在是全世界最大債務國,利率每調升一個百分點,美國付出的利息就是1200億美元,這對美國來說等於是砸自己的腳,因此,在這兩項因素下,大家不用過於擔心美國升息對全球經濟帶來的影響。

黃毅雄說,新興市場的崛起在這段時間已經相當程度活絡世界的經濟,但只能撐起另一隻腳,無法單獨成為重心,也因為如此,接下來全球經濟要大好並不容易。

黃毅雄指出,美元長期來說都是看空,雖然會有人建議美元不行那就握有歐元、人民幣,但各國都是以美元做儲備,美元一倒全世界貨幣也跟著遭殃,良心建議還是買黃金較實在。

他在黃金一英兩300美元時就看好,但是一直到黃金漲到500美元才進場,主要是服膺技術面的操作,當時他還跟接觸的交易員提醒,剩下的錢最好都去買黃金,他也預言黃金漲破1,000美元將會進入高速公路,接下來就會用飆的,一直到現在看法還是不變,最近黃金在1,200美元附近整理,他形容就像來到路肩休息一下而已。

 

 

製造業根留台灣 才能救失業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黃毅雄直言,台灣現在跟中國的關係越靠越近,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有政治影響。他說,從香港的例子就知道,不可能一國兩制,香港的公務人員薪資甚至高過於香港特首,一旦台灣也落入那樣的景況,屆時公務人員死最快,商人、有錢人也不會是獲益者,得利的只是少數政客。

他建言,政府要想辦法把產業留在台灣,現在對於ECFA即將簽署,朝野吵成一團,他認為政府應該重視勞務財的重要性,只有製造業才是國家根本,也是解決失業率最佳良方,一旦全民能就業,內需提振、人民信心有了,生育率問題自然也就解決了。

黃毅雄說,討論台灣經濟問題,必須把德國、日本與南韓一併納入,台、德、日、韓,過往皆曾幾近於零失業率,德國長年2%。

德遷廠東歐 失業率10%

自從德國紛紛將工廠遷往東歐後,失業率升到10%,扣除德東後,德西約6%。德國平均每月貿易順差約150億美元,扣除給付捷克、波蘭、匈牙利等東歐國家的勞工約50億美元後,經常帳盈餘仍有100億美元,但勞務財流失後,內需乏力,經濟成長遲滯,不若以往活力。

南韓工業體質與台、日相似,但品牌發展竟凌駕於日本,附加價值高,不用委外移廠,也留住勞務財,失業率只3.5%。黃毅雄認為台灣政府的獎勵措施應多往這方面考量。

至於發展觀光,他指出,全世界觀光財最發達的兩個國家,一個西班牙,一個泰國,西班牙一年至少有300億美元觀光收入,但人民失業率卻高達20%,泰國甚至還要輸出泰勞,原因是觀光財只能少數獲利,無法雨露均霑。

黃毅雄說,雖然台股去年漲快一倍,卻不見社會民生改善,原因在勞務財流失,人民謀職不易,失業率居高不下。

他認為,台灣政府預算歲入1元,歲出1.35元,雖然嚴重,但還比不上日本歲入1元、歲出2元,且台灣創匯能力以人均數來看,台灣人創出1,000美元還高於日本的800美元;而日本每年大量向富有子民發行公債,外國人持有很少,日本非但沒有惡性通膨反而年年通縮,關鍵在於大家庭很會賺錢,如果是對內舉債,就像俗語說,「龜腳也是龜內肉」,這就不叫債留子孫。

補貼遷廠回台 聘工業者

他認為,對外賺的錢只要如數匯回,就不怕對內發公債,台灣政府有本錢可擴大預算赤字,把錢花在吃粥配地瓜葉者的底層勞工或農民。更甚者還可補貼遷廠回台聘用本地勞工的業者,業者只要付出中國勞工成本約新台幣八千元,政府再給本地勞工2.2萬元,共三萬元所得,如能這樣作,整個社會體質就會改觀。

 

 

只有小學學歷 變身期貨大戶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說起黃毅雄的傳奇,長期接受他下單的寶來曼氏期貨從業人員最清楚。早年寶來曼氏期貨還是羅盛豐期貨的時代,黃毅雄的下單量常塞爆羅盛豐的電腦系統,為此羅盛豐還特別擴充設施,因下單量大,他更是芝加哥交易所VIP,有一年台灣發生地震,芝加哥交易所特地打電話來請寶來通知他們重要客戶Mr.Haung,說有一個小島台灣發生地震,芝加哥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期貨交易所,他們對於台灣還不是這麼了解,卻人人知道Mr.Haung。

成為芝加哥交易所VIP

黃毅雄從不諱言出生於雲林鄉下的他只有小學畢業,12歲就輟學,但也因這樣的成長背景,培養了足夠的抗壓性與不屈不撓的精神,往後的自學也讓他養成深入思考與敏銳判斷的能力,這也是他能多次進出股市、期市,他從台灣一路戰到香港、西班牙,最後從一張T-Bond做到1,500張,在台灣重新翻身,於市場上屹立不搖的最大資產。

操作心法 網路上流傳

很多人在網路上流傳他的操作心法,但因太久沒有黃毅雄的消息,甚至也有人說黃毅雄早就消失市場,黃毅雄說,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不過不像年輕時候為了賺錢,每天盯著螢幕,搶短線,現在他花更多時間思考、休息,有行情才出手。

寶來曼氏期貨客服交易部經理王鼎說,行情就在他心中,就像多年前黃毅雄信手拈來一篇短文,真正的劍術家是不容易出劍,劍一出鞘,必然就贏得驚嘆聲

黃毅雄說,若要說良心建議,他認為一般人股票、期貨還是不要碰,因為一千個人裡面可能賺錢的不到5個,真要投資,他認為基本面與技術面都要兼顧,通常來說,股票要以基本面為主,技術面為輔,期貨剛好相反,但兩項都重要,只懂其一不行,凱因斯只重基本面的結果最後破產,若只看技術面,「劍不知道該怎麼揮,會怕」,沒有基本面做後盾,技術面是很薄弱的。

 

來源:2010.01.25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