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凡新聞周刊 2009/11/25
台股資金行情從三月起漲至今已九個月,以成交量能看,資金潮動能似乎顯得疲軟。號稱「金主中的金主」的賈文中說:「資金行情已到末端,就等著大局明朗化。未來要賺錢,就要藉著題材重壓獨門!」


【撰文/劉德宜】
與台灣股市「四大天王」翁大銘、沈慶京、游淮銀與榮安邱齊名的大金主級投資達人賈文中,而且他也是自一九七○年至今碩果僅存的股市大戶,他自己說,「我光是投資失敗的資金,算一算應該有一百億元吧!」他致富的傳奇故事,隨便上網「google」一下,一萬多筆的資料隨你看,而他最近一次震撼市場的傑作,就是入主遠東航空,另外,這一波股市的驚漲,裡頭出現不少有趣的個股表現也是出自他手;旺旺TDR,掛牌上市立即傳出「有人狂收籌碼」,這人正是賈文中。


掌握利率動態大膽壓注

賈文中掌握財經關鍵密碼其實不難,他研判的方式也是一般投資人都懂、報紙天天寫的各國中央銀行利率動態,惟一差別是他大膽壓注。他說,「去年底全球景氣陷入極度的悲觀,我看到各國中央銀行紓困,不是像過去只拿個幾十億美元,而是以幾千億美元的全面釋金,配合利率降至近○%的水準,意思就是叫大家把錢拿出來買資產,不要讓金融海嘯造成通貨緊縮,所以我在去年底時叫我的營業員不要悲觀,我說,『明年一定有資金行情』。」


他自己身體力行,去年底開始在台北與新竹大膽買房共九十二間,接著進場投資股市,「有時好多建商整棟賣我時,對我好感激,因為快撐不過了,後來買氣果然上來,一堆人跟我要房子,我現在再也不賣,惜售!」估計他平均一戶賺六百萬元,算一算,賈文中在這一波地產狂飆潮中,投入的本金老早回收,一賺好幾億元。


尤其台灣又有《遺贈稅》稅率降為一○%,賈文中說,原本以為最先會啟動的「內資」,是資金放在外商銀行帳戶的有錢人,結果回來的資金潮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反而是台商回來的資金潮又快又大,「我想這些放外銀的有錢人跟我一樣,不少錢賠在連動債上,因為能在外銀買這些商品,一筆都要一百萬美元以上,像我,至少是五百萬美元以上。我買的是公司債,賠了五成,現在還沒有完全回本。」


進入套牢區頭部風險高

不過這波推動台股從三月開始起漲的內資,大多數已經在六八○○點到七○○○點先獲利了結,然而大盤的表現,是繼續往七八○○點走升,「六八○○點到七八○○點的一千點漲幅,你有賺到錢嗎?為什麼賺不到錢?因為是作手控盤,使得類股不僅輪漲輪跌,而且變動速度加快,大多數的權值、高價股都漲不動了,只剩小型題材股,例如Windows 7、雲端等,」賈文中解釋,「投資人要在這一波賺到錢,就要調整成『漲三天就賣股、跌二天就買股』的操作手法,賺到一成就要賣掉。」


所以賈文中目前在股市的持股,只剩下五、六億元的長期投資,因為他認為資金行情已經到尾聲,不過身處台灣資金流動最前線的他說,美國政府正在查稅,有綠卡的有錢人趕緊把海外人頭戶先結清轉回台灣,加上明年起最低稅負制裡又要課徵海外所得稅,是會有一波資金潮回台灣,但並不會像年初一樣大舉流向股市


他佐證的理由,就是看到成交量明顯地由一千四百億元萎縮到一千億元左右,而且行情走到此刻,多空雙方都不否認短線上有選舉行情在後頭支撐,長線則是明年景氣會比今年好,所以股市回檔也不會回深,但是上檔則因技術面進入高檔套牢區,大多數股票亦已先反映景氣回春,甚至部分股票連明年的景氣也先行反映了,「指標股已有做頭的現象,所以我不認為未來會有大行情,即使過了八千點也會拉回。」


所以股市資金行情逐步轉變為基本面行情,類股齊漲的大跨步,在景氣緩步回春又驚懼物價上揚再次造成經濟衰退之際,開始走起個股小碎步,所以目前手上只剩五、六億元在股市做長期投資的賈文中,認為要賺今年最後一波的資金行情,得趁最後大題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未簽定之前逢黑布局相關個股,接著大盤會等著ECFA「大局明朗化」,再決定下一波的盤勢是上還是下。


「也就是現在的盤面是多空勢均力敵,空方知道多方資金不夠,以技術面在上檔等著多方靠近後打壓,多方也有各種題材與兩岸開放長多做後盾,只要盤打下來就進場買進,讓空方也不敢貿然長驅直入,這也是一直看不到空方很用力地往七○○○點以下放空,」賈文中解釋。


看好電動車的鋰鐵電池

也因為長線景氣看好,賈文中對明年的盤勢不會悲觀,他認為底部是在六八○○點會不會往萬點衝刺,則要看有沒有足以帶動大勢的個股或題材,這也是目前各法人研究單位正在努力找尋的標的。他說,目前看來市場認同的是雲端產業,而他個人則在看電動車產業中的鋰鐵電池,「如果你個人發現有產業前景為依歸的轉機股,切記操作方式就是重壓這個『獨門』,才有辦法賺到錢。」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