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11:1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09年 6月21日電)天達投顧指出,全球經濟邁向復甦,但未來可能面臨通膨與美元貶值,對金價反而具正向影響,下半年逐漸進入傳統飾金需求旺季,中長期黃金走勢不看淡。

天達投顧表示,第 2季雖是黃金需求淡季,然而受到美元走貶影響,黃金價格延續第1季多頭漲勢,看回不回,最高來到每盎司981美元,下半年動向如何備受關注。

天達環球黃金基金經理人石令豪 (Daniel Sacks)表示,第1季推升金價主要動力來自於市場避險投資需求,黃金ETF買盤在今年2月中旬最高峰時期,每月流量高達900萬盎司。

石令豪指出,雖然目前投資需求沉寂許多,黃金ETF的買入流量每月僅約100至200萬盎司,然而第2季美元走貶,在黃金與美元大致呈現反向關係之下,仍持續支撐黃金維持在高檔。

展望下半年,石令豪分析,從傳統貨幣理論來看,當經濟復甦時,通膨壓力可能上升,而這次由於各國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大量印鈔票積極搶救經濟危機,使貨幣供給大增。

在寬鬆的貨幣環境下,若下半年經濟逐漸回溫,且各國央行未能有效吸收市場大量的流動資金,石令豪指出,通膨壓力疑慮可能隨之升高,預期將有助於強調保值的黃金後市表現。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統計,中國大陸4月將黃金儲備增加近7成,約454公噸,累積達到1054公噸;而俄羅斯近2年來也持續增加黃金儲備的持有比重。

石令豪表示,各國央行惜售黃金的態度明顯,加上美國大量印鈔票救經濟,使美元資產受到嚴峻考驗,黃金做為貨幣準備的重要性將大增,這些對黃金價格均具正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