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09 / 06 / 20 星期六 00:05
近幾周,各家黃金投資通訊紛紛轉而看跌黃金,是否足以讓反向分析師轉而看漲呢?

這個問題值得研究。

5月底,黃金通訊看漲的程度來到了三個月高點。這意味反向分析師應是預測黃金價格到了該下跌的時候了。

相形之下,平均而言,黃金通訊今日較4月底以來更為看跌市場。相對而言,這又意味反向分析師短期已更為看漲黃金。

反向分析的邏輯似乎與直覺相違背,其根據卻是歷史的常見傾向:即在走勢的高點上,充滿樂觀氣氛,低點時,則悲觀氣氛彌漫。因而市場有俗話說,多頭市場總是在擔憂中上漲,空頭市場則常在希望中下跌。

然而,要客觀評估市場的氣氛,絕非易事。但分析師發現,將焦點置於投資通訊,對評估市場氣氛,甚有助益。因為無論投資通訊給人的觀點如何,至少他們對市場的風向,的確敏感。研究顯示,投資通訊多數的預測,與黃金市場的隨後走勢,往往呈現反向,一如反向分析所認定一般。

修伯特黃金通訊信心指數(HGNSI)係衡量一組短期投資通訊所建議的平均持有黃金比例。目前,該HGNSI指數報10.2%,大幅低於5月底與6月初的高點56.8%。

根據反向分析,該數據大幅下滑,讓人鼓舞,因為這顯示一般黃金投資通訊正急急退場,甚至還加入了空頭陣營。

另外一項歷史的比較,更強化了這項結論:上次HGNSI指數一如今日之低時,黃金每盎司低於900美元,大幅低於目前水準。換言之,今日黃金價格略高於930美元,一般黃金通訊卻感到失望,且失望程度,一如幾個月前黃金較目前水準低了約40美元時一般。

這顯示一般黃金通訊已更傾向認為,黃金目前只跌到半山腰。在跌勢的過程中,他們所顯示出的憂慮,正是市場藉以上漲的踏板。

當然,氣氛並非推動市場走勢的唯一因素。所以,即使傳統上,反向分析的預測一直都是對的多,錯的少,畢竟無法等同保證。

而且,反向分析只是一項短期進出場工具。根據統計,這項工具最適用於短期,即幾周期間,而非幾年。

如果歷史可以借鑑,未來一或二個月,黃金上漲的機率應是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