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06:00:12 




〔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九十二年的合機炒股案,不少股民被殺得傾家蕩產,古董張在回憶錄中表示,他炒過的股票近一百支,合機案是他的「代表作」,他要將當初炒股的過程拆解,希望股民能從這裡學習辨識投資市場的陷阱。
炒股近百支 合機「代表作」

古董張這份回憶錄貼在「168理財網」。他表示,九十二年九月,他與某民代商討炒作合機,當時合機接到台電訂單,大股東打算賣出二萬張股票換取現金,來擴充營運。

他說,當時的股價在十五元,交易量每天幾百張,如果把二萬張倒出來,不但會天天跌停板,而且也賣不出去。於是該民代跟公司協商,由大股東拿出二萬張股票來炒作,只要賣價超過了十六元,賺到的差價就由他和該民代分享。

左手拉抬右手放空 多空對鎖

他表示,這段時間,合機公司常常在各大媒體發佈利多新聞,他不但給投顧老師發紅包吹捧,並在自己節目推薦,同時也號召內外圍買進;該民代動員好友、黑道大哥共襄盛舉。

他們還設計一個狠招,把股東會提前到次年的三月,換句話說,融券空單必須在二月份強迫回補,他們左手買股票拉抬,右手放空股票鎖住價差,其實多與空都是他們自己。

十五元漲到四十元 吸引搶進

古董張表示,這個手法的妙處是,當他們放空的時候,並不會影響他們作多拉抬,而空單被用掉之後,一般人即使想放空也「無券可空」,等到融券強迫回補的期限日日逼近,市場會產生預期心理,形成「尾勁十足」。

在精心設計之下,合機股價果然從十五元起漲,在股民一窩蜂搶進下,次年一月初股價就攻到四十元。古董張說,那時合機公司提供的二萬張股票已經都陸續賣光了,不料竟衝到四十七元,再慢慢跌回起漲點二十元以下。

聯手賺逾三億元 害慘股民

據了解,在這一波坑殺中,不少股民損失慘重,賠了幾百萬元的大有人在,外界估計,古董張等人在合機一役,至少賺進三億元以上,也引起檢調注意偵辦,隨後並查出古董張涉及數十起炒作案,最後他也因合機案被判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