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工業技術 比棒球技術更重要

【聯合報╱李家同】 2009.03.17 03:20 am



李家同

前些日子,我們的棒球隊輸給了中國大陸,消息傳來,舉國哀傷。政府官員也紛紛表態。可見這個事件,已獲得朝野的共同重視,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國人重視體育,乃是好事。但這次輸球,受到如此的重視,顯然是因為我們過去一直認為我們的棒球技術是遠遠超過大陸的,而且棒球運動是我們的國寶運動,現在我們居然比不上過去落後於我們的大陸,難怪我們不能接受了。

工業技術輸了 無人在意

我們雖然不讓大陸在棒球上趕上我們,可是我們卻不太重視大陸在工業技術上的進步。當我們國家進入電腦工業的時候,大陸正值文革才過,我們敢說他們是遠遠地落後於我們,現在他們已有自己品牌的電腦,而我們的筆記型電腦工廠都已移到了大陸。在我們最後一座筆記型電腦工廠吹起熄燈號的時候,朝野滿不在乎。

去年,英國在阿富汗的軍隊曾經完成了一個他們極引以為傲的任務,有一座偏遠的發電廠要安裝一個柴油引擎,這枚引擎由阿富汗首都起運,長途跋涉到鄉下去,所通過的地區全是神學士出沒之所。因此聯軍請英軍謢航。這枚柴油引擎總算在通過危險地區以後,終於到達了目的地。英國的媒體因此對此事大吹特吹,他們一再強調這枚引擎價值幾百萬英鎊,在窮困的阿富汗,這可說是價值連城。對我來說,這則新聞最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誰造這枚引擎的。新聞上說,這是中國造的,可見大陸在這方面已有不錯的技術,也遠遠地領先了我們。我最近看到一本書,介紹我們抗戰以前在武漢研究引擎的故事,可見當時我們的政府是很重視這種工業的。現在我們比不上大陸,我們也無所謂。

我們還應該注意一則新聞:大陸已經決定發展所謂的區域性噴射客機。區域性噴射客機乃是指中程客機,目前加拿大和巴西是這方面的龍頭,大陸不甘示弱,也要加入這個行列。

掌握核心技術 一爭長短

我們當然在很多領域中領先大陸,否則大陸的山寨手機為何仍要依賴聯發科的晶片?可是我們也要知道,大陸一直對無線通訊有很不錯的基礎,否則他們不可能發射人造衛星的。我們在積體電路設計上的領先,究竟能維持多久,是值得我們憂慮的。

我們必須將大陸永遠看成競爭對手,由於他們的人工比較便宜,我們無法在降低成本上和他們競爭,而只能在掌握核心技術上和他們一爭長短。以山寨手機而言,無論那些手機多炫,都不值得我們怕,因為核心技術掌握在聯發科的手中。如果我們國家有相當多家聯發科,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矣。

如果我們努力不夠,我們可能一覺醒來,發現我們的工業技術又輸給了大陸。到那時刻,政府官員再表示震驚,可能為時已晚矣。我能不能說一句不中聽的話:工業技術絕對比棒球技術重要。(本文作者為暨南、清華、靜宜大學榮譽教授)

【2009/03/1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