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突襲 台幣遽貶2.51角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親自操盤,讓新台幣貶值2.51角,以提振出口。
本報系資料庫

中央銀行在匯市封關前1分鐘送給出口商大紅包,新台幣在央行干預下,瞬間急貶2.51角,以33.801元的近四年新低價收盤封關。

匯銀人士指出,出口不振讓年後新台幣走勢依然趨貶,不排除匯價朝33.85到33.9元測試。新台幣昨天貶值0.74%,是近三個月單日最大貶值幅度。央行放手讓新台幣重挫,主要是經濟部公布去年12月外銷訂單表現欠佳,央行因而透過新台幣貶值來增加廠商出口報價競爭力。

昨天匯市成交量僅12.585億美元,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央行尾盤僅用數百萬美元干預,便把新台幣匯價打至33.8元,對央行來說「很划算」。

昨天國際美元表現較強,包括澳元、紐元及英鎊分別對美元貶值2.39%、2.2%與2.04%。央行官員表示,新台幣昨天貶值0.74%,相較國際其他貨幣,「匯率相對穩定」。

新台幣昨天開盤後的走勢平穩,過年前交易員多數也無心工作,成交量冷冷清清,匯價大致在貶3分至5分間波動。沒想到收盤前1分鐘,台幣突然暴跌2.51角,瞬間跌破33.8元,讓很多交易員頓時呆住。  

匯銀人士指出,國內經濟疲弱,進出口數據表現不佳,新台幣重貶並不讓人意外,只是沒人想到,央行會出重手,一次讓匯價貶這麼多。

市場人士表示,昨天央行「突襲」匯市,主要是去年12月外銷訂單衰退33%。

【2009/01/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