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期貨商 獲利長紅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2009.01.22 07:47 am


19家專營期貨商97年獲利長紅,平均每股稅後純益(EPS)逾2元,更有13家連續十年都獲利,即有逾六成的專營期貨商十年來都沒虧過錢,顯見期貨商營運較不受景氣影響。

去年全球股市表現疲弱,台股亦大受衝擊,不過,期貨商利潤卻是大成長。根據期交所統計,19家專營期貨商去年平均EPS為2.33元,創下歷年來新高,也是唯一EPS超過2元的一年。

期貨商過去十年,專營期貨商中除了94年成立的澳帝華期貨、新際台灣期貨、美林亞洲期貨第一年虧損外,成立較久的兆豐期貨、國票期貨及國泰期貨,十年中也曾出現虧損,其餘期貨商則是年年獲利。期貨商大者恆大

以十年來總獲利分析,僅有元大期貨及寶來曼氏期貨總獲利超過20億元。寶來曼氏期貨以總獲利25.73億元位居第一,元大期貨則為22.51億元,這樣的成績也顯示出期貨商有大者恆大的趨勢。 今年量能恐減緩

今年期交所持續推動新制及新商品效益逐漸發酵,不過由於今年股市可能以震盪格局為主,要有像去年那樣大波動行情的機會較低,因此期交所也預估今年期市成交量目標為1.47億口,年增率僅3.6%。

今年期市成交量可能不如以往大幅成長,不少期貨商也預估今年獲利表現恐將不如去年,但因期貨及選擇權的成交量已經幾乎固定每年都可達上億口,因此,期貨商要持續年年獲利的狀況將可維繫。

雖然市場看淡今年台灣期市成長率,但去年台指期成交契約值12個月全大幅領先新加坡SGX摩台期,12月甚至比新加坡摩台期多出2.53倍,全年成交口數也比SGX摩台期多出三成以上,成交量契約值則比SGX高出一倍以上來看,顯示台指期已取得主導地位。

【2009/01/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