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壞消息頻傳,婚友業卻是喜上眉梢。許多從前忙到沒時間談戀愛的上班族,如今面臨裁員減薪的威脅,拚「就業」不成,乾脆拚「就婚」,尋找一點幸福的慰藉。


在日本過了30歲仍然未婚的女生就會被視為「敗犬」,因而日本近年出現空前的「就婚」熱潮,許多女生拚命參加聯誼或相親,甚至為求結婚運而改名、寫信給電視占卜節目求救。

在經濟不景氣下,台灣也開始出現類似日本「拚就婚」的情況。原來,許多人面臨減薪、裁員的威脅,拚「就業」不成、乾脆拚「就婚」,好歹能創造一點幸福感,人生也不至於一事無成。

知名的姻緣專家「詹媽媽」的會員入會費為3.5萬元,排約費用另計,收費不算便宜,但近3個月業績卻不受景氣影響、逆勢暴增8成。再加上年關將屆,業績更是看漲。

另外,專門在網路上號召單身男女、舉辦交友聯誼活動的「台北單身家族」,最近舉辦的活動有時才開放沒幾天,就已經額滿,部落格每天瀏覽率從原本700~800人,暴增到將近2,000人之多。總算有空關心終身大事


詹媽媽分析這股「就婚潮」的形成原因為,「當生活不如意、遭逢打擊,或是覺得孤單、寂寞、生病的時候,就會特別渴望一份穩定的感情。」。

她舉921大地震發生第二天為例,當時全台大停電,竟有一個基隆來的男生急著找到詹媽媽,循著微弱的燭光、幾近摸黑爬上11樓,要求詹媽媽立刻幫他介紹結婚對象。

受這波無薪假影響,很多過去工作忙碌的上班族,終於「有空」關心自己的終身大事,打算趁現在先找到另一半,等到景氣復甦之後,兩個人可以一起齊心打拚事業。

以前,工程師、醫生常因工作忙碌而取消詹媽媽的排約。現在情況大不相同,會員們的態度轉趨積極、化被動為主動,「以前是我們拚命打電話幫會員排約,現在是他們一個早上打3、4通電話,催我們趕緊排約。」

詹媽媽光是在台北地區,週末一天的排約從過去50~60對激增到100多對,成長一倍餘。其中有許多人是大陸台幹,他們非常積極地拚就婚,連終身大事也講求效率,希望在短時間之內趕緊找到另一半。

通常找上婚友社的人,都是抱著結婚的目的而來。詹媽媽的會員大約有6,000多人,平均排約1~4次,就能找到交往與結婚的對象。不過,也有人「相」了10年,還是沒有找到對象。「端看個人的心態,有些人認為,或許下一個會更好,選擇太多反而下不了決定,」詹媽媽說考慮辦「無薪假未婚聯誼」


除了婚友社之外,透過網路參加交友聯誼活動,也是現代人尋找幸福的方式。「台北單身家族」開辦3年下來,剔除重複參加者,有2,300人曾參與過這個家族所辦的活動。

台北單身家族負責人陳啟川,很懂得結合免費的資源,例如搭跨年、音樂節、煙火節等活動的便車,舉辦聯誼,所以收費非常便宜,通常只要450~500元,甚至完全免費,也因此吸引許多精打細算的男女報名參加。

台北單身家族舉辦過的活動有:免費觀賞電影特映、打羽球、爬山、聚餐、唱卡拉OK等。問陳啟川什麼樣的活動最受歡迎?答案是「收費愈平價的,愈受歡迎。」

陳啟川認為,「大部分的適婚男女沒有空、也沒有管道找對象。」參加交友聯誼活動,可以有效拓展生活圈,陳啟川自豪地說,「參加我辦的活動,一次就可以認識一、兩百個新朋友。」

參加台北單身家族活動的人,各種職業都有,有醫生、律師、會計師、書記官、公務員、工程師、廚師、老師等等。「一個人很無聊,但是,一群人就很有趣。」

陳啟川觀察,大部分參與者都很內向、生活圈小,他辦活動都是在部落格上號召、一律採e-mail報名,「很多宅男、宅女都被我『勾』出來了。」

眼見休無薪假的人增多,陳啟川考慮接下來或許可以辦個「無薪假未婚聯誼」。從前工作忙、下班累得只想睡覺的工程師,其實應該趁這個機會找個伴。擇偶條件向「穩定」看齊


經濟蕭條下,擇偶條件也變得非常務實,「女孩子很要求安全感,特別是經濟上的,」詹媽媽說。

以前女生多半希望嫁給工程師(過去被視為科技新貴),或是醫師、會計師等「師字輩」;現在,工作穩定、捧著鐵飯碗的「公務員」,成為女生擇偶的第一順位,而男生則是想娶女老師。

心情不好的時候吃甜食、巧克力,能夠增加「腦內啡」的分泌,讓人心情變好,「談戀愛也有同樣的效果,能讓人感覺很幸福,」詹媽媽說。也難怪在這波不景氣下,婚友社的業績能夠逆勢開出紅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