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1-04
無薪假放得人心惶惶,一位私立大學教授透露,他們學校也在研議教授放無薪假——既然科技公司如今有多少訂單就上多少天班、領多少天薪水,同樣的邏輯,教授寒暑假沒課可上,當然不用付薪水……


其實,無薪假只是失業潮三部曲的第一部而已。最近有一部電影「當地球停止轉動」正在上映,情節當然是虛構的,但是「當經濟停止轉動」的驚悚情節,卻即將在現實生活出現。從美國汽車業到台灣科技業,企業關廠停產有擴大的跡象,員工不再是「做二休三」、「做二休四」,而是被要求半年都不用上班、甚至無限期留職停薪,失業潮即將展開第二部曲。

一位企業人資苦笑,公司放無薪假,原本暗自希望一部分員工受不了經濟壓力,自動辭職另覓工作,公司既省下資遣費,又可逃過裁員的罵名。沒想到現在員工「趕都趕不走」,即使每月只拿1萬元薪水照樣硬撐。但是訂單蒸發、產能利用率滑落的速度實在太快,農曆年前勉強可用歲修、放年假等方式應付,等到過完年後,最遲在3月份,企業裁員就會進入攤牌時刻。

可預見的是,由於各家公司的外包契約工與派遣員工,這一波幾乎都砍光了,因此下一波裁員對象,就會輪到正職員工。此外,一旦「無薪假」演變到「留職停薪」,勞資爭議恐將全面引爆。

南部科技業者大砍派遣員工,人數多到必須租下體育場來辦失業說明會;而各地公立就業服務中心也被擠爆,有些人為了申請失業給付,必須清晨5點就去排隊。據統計,台灣失業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自殺率就會增加10個百分點,此情此景令人痛心!

傳統產業最賺錢的台塑集團,第四季大賠超過300億元,過去半世紀台塑從不曾見過這種局面;而科技公司最賺錢的台積電,素以高毛利率自豪,預估今年第一季也將虧損。媒體業最賺錢的《蘋果日報》與《壹週刊》,更早在去年第三季就出現赤字。這些不尋常的異象,預告了台灣經濟將出現大家有生之年所不曾看過的慘烈景象。

如果這一波真如辜朝明所說,是繼30年代美國大蕭條、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破滅後,另一次典型的「資產負債表衰退」,特色是企業與銀行財務結構受到重創,即使政府將利率降到零,企業也不會借錢擴大生產,因為光是解除槓桿還債、挽救資產負債表都來不及了,而民眾也是有錢就拿去還債、而非用於消費,那麼這次經濟衰退恐怕會相當漫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