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A10/時論廣場 2009/01/06
《我有話說》「單槓」毀了我的夢

【顏惠卿/北市/待業中】
  我是一個多年沒工作的中年婦女,一直夢想有份工作,於是去年中參加了錄取率只有二‧五%的某國營事業招考,但報名時卻傻了眼,招考從事工程設計、監造及與地主協調工作之人員,筆試外,複試體能測驗中還不分男女皆需「拉單槓」三下,我別無選擇只好硬著頭皮拚了。
  放榜了,報考錄取廿七人類別,我考了第八名好成績,內心無比的快樂及驕傲,但開心只有一天,平時體能的練習仍無法達到標準,於是參加了健身房,繁重的訓練造成我全身肌肉酸痛、貼滿藥膏。數星期後參加複試,通過舉啞玲、伏地挺身及爬四公尺鷹架等體能測驗後,最後還是在單槓項目失敗,亦連面試機會都沒有,不甘心的我與監考人員起爭論,現場一位高官回應我一句,「簡章就這樣規定,自己要衡量能力,做不到就不要來參加…」
  我認為企業是有權訂定徵才條件,但其中應該存在著合理關聯性,像清潔人員考試不會去考高等微積分,高普考不需體能測驗,而這分監工及購地的工作到底是有什麼特殊的地方,一項體能測驗沒通過就不能錄取,真的不知為什麼我這麼努力有了好成績,就因沒辦法拉三下單槓而失去了工作機會,更不知連國營企業都可以訂出這種規定時,日後「弱小女性」的工作權會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