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電大股東 被現增砸傷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08.12.19 02:37 am


LED上游磊晶廠晶元光電(2448 )受金融風暴波及,股價大幅修正,當時積極爭取股權的四大股東一年後虧損不少,億光(2393)持有晶電近年來首次有潛在損失,聯電(2303)和萬海跨入LED鎩羽,個人最大股東林滄海也辭掉一席董事,只有光寶科技(2301)幾乎是全身而退。

即使晶電產能利用率下降到50%,不過晶電大股東私下表示,投資晶電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掌握上游原料。且一旦不景氣過去,晶電的財務體質、客戶基礎和技術層次,都會是最先站起來的公司,因此會再擇機增加持股。

晶電去年底辦理的72億元現增案,現金增資承銷價是每股120元,在最後繳款日時是以118元收盤,跌破現增價,使得原本6萬張的現增案中,高達四成的投資人沒有繳款。這些都由大股東力挺。

晶電當時辦理現金增資,最為力挺的是原始股東億光,億光當時除了原股東認購的部份外,另外再公告加認1萬張,如果以晶電昨天的收盤價31.25元計算,追認的部份就虧損近9億元,據了解,當時小股東沒有繳款的2.4萬張主要是由億光、萬海、聯電等認購。

據了解,億光因為加認晶電現增,使得原持有晶電的成本從30元增加到46元,去年億光持有的晶電帳上潛在收益有逾30億元,但目前卻破天荒成為潛在虧損,億光主管表示,億光持有晶電是長期投資,是採用權益法認列的方式。

而當時在晶電持股上互不相讓的聯電和萬海,雖然成功跨入LED產業,不過在目前這個時點上,聯電和萬海都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尤其當時前董事長陳致遠為了穩固董座,在晶電股價三位數時回補上千張的晶電股票,加上認購晶電的現增,也讓萬海集團相關投資公司和聯電的帳上虧損不小。

而對LED產業情有獨鍾,原本在晶電持有二席董事的林滄海,由於看好LED產業,原本就有投資元砷光電,且也長期投資晶電,在二家合併後,林滄海成為晶電最大的個人股東,股權直逼聯電、億光,且在晶電上一屆董監改選也順利取得二席董事,小股東放棄現增後,林滄海力挺的程度不輸給億光。

在晶電的大股東中,薑是老得辣,國內第一家LED廠光寶當時認為120元的晶電高估,並沒有加認晶電的現金增資,且原本持有1.5萬張的晶電股票,也在前一年以每股100元出售逾7,000張,目前光寶的淨現金部位高達210億元,反而可以趁機回補持股。

【2008/12/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