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幣連動債保單 釀解約潮
更新日期:2008/10/09 10:04 【工商時報 陳欣文/台北報導】
 今年上半年銷售澳幣連動債保單在市場瘋狂吸金近千億,沒料到壽險公司看好原物料行情支撐澳幣走強的行情在下半年反轉,澳幣近來已貶值20%,加上全球因為金融海嘯效應投資氣氛低迷,最近已有保戶要求提前解約,業務員也忙於安撫客戶,因為現在解約恐怕本金要虧損兩成左右,也讓當初保本保息的夢碎!


 「保險公司都有可能會倒了,現在連動債不是踩到地雷,就是虧損累累,我想要贖回年初買的連動債保單……」壽險顧問坦言,最近不少保戶要求提前解約澳幣連動債保單,主要還不是因為澳幣貶值,是因為投資的信心危機,不再相信任何金融機構的擔保。


 今年各保險公司上半年幾乎都推出澳幣連動債保單,且買氣延續至第三季初,總銷售金額預估有千億元水準。


 當時澳幣匯率水準最高在29元(1元澳幣兌29元台幣)附近,即使已到歷史高檔,壽險公司仍以看好原物料行情長期走勢,而強調因匯損而吃掉報酬的機率很低。


 不料,原物料行情下半年急轉直下,澳洲本身更難逃全球金融海嘯襲擊,年來澳幣貶值超過20%,從29元跌至22元(10/8收盤價),若以壽險顧問當初估算澳幣要貶值到17元兌台幣的時候,才會把66%的保息率吃光,如今也已經吃掉一半以上。


 由於這些澳幣連動債保單強調保本保息,唯一風險在匯率,如今匯率上出現巨大波動,也難怪保戶人心惶惶,不過,壽險顧問強調,距離到期還有3至5年的時間,如今因為短期匯率波動提前解約,損失不小。


 以購買100萬元某外商保險公司連動債保單為例,扣除購買時候的手續費和匯費,實際投資金額970,128元,雖然該保單連結的連動債淨值還比當初上漲一點,但是因為匯率貶值20%,如果保戶5月購買至今想要解約,只能拿回788,822,損失超過20萬元。


 壽險顧問表示,當初以長期資金或是資產配置考量而購買的保戶,比較不介意短期的匯率和市場波動,但是正因為不少人以「投資」角度買澳幣連動債保單,因此引發恐慌,因此現在也只能不斷提醒保戶回想當初購買的「初衷」,且不斷強調,要「到期」才能有定論,現在解約不但不能享有配息,還要連本金都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