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除設上海總部 擬回台設企業總部
2008/07/28 09:4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東京2008年7月28日電)味全 (1201) 母公司康師傅控股 (322HK)董事長魏應州首度透露,除了計畫興建上海集團總部外,不排除回台興建企業總部大樓,初步規劃投資金額為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30億元。

魏應州表示,康師傅屬內需產業,非外銷產業,從地緣性及管理綜效的角度,集團規劃在上海設立集團總部,預計在今年底動土興建,最快2010年就可將大陸總部由天津遷移至上海。

康師傅集團未來將聚焦消費性產品、流通及資產三大產業,在房產事業上,將從上海集團總部開始,除了集團關係企業重鎮移到上海總部外,從安全的角度考量,未來集團開發的房產將只租不賣,一方面為手上豐沛的現金找到投資出路,一方面看好中國房產未來長期增值潛力。

除了中國房產外,康師傅也看好台灣房地產未來潛力,魏家老大魏應州首度透露在台灣有個企業大樓是他一直以來的心願,尤其目前味全大樓已有30年的歷史,太舊了,就台灣目前狀況評估,商辦大樓應有4%至5%的報酬率,不排除由頂新回台興建大樓。

針對全球景氣變遷,魏應州認為,未來 1-2年全球環境將變化莫測,握有現金等待機會才是上策,集團將以保守策略因應,不希望重蹈覆轍,10年前因快速擴充重摔一跤的教訓記憶猶新,他進一步解釋,未來 1-2年的時間,集團在資本支出上將放緩,尤其在財務面操作將更加慬慎。

由於10年前的一次財務危機,讓康師傅10年來都採取較穩健的財務操作,加上適逢大陸市場崛起,造就康師傅根基近幾年呈現快速成長,目前幾乎是零負債經營的狀態,不過魏應州坦言,康師傅內部組織架構並未跟上此波業績成長,因此短期將著重企業管理及人才培訓上,追求獲利重於擴大企業版圖。

在中國當地近距離觀察、體驗、經營超過10年的魏應州認為,儘管中國正處開發中國家,過去 3年經濟快速起飛,不過同樣面臨美國次貸、三大資源危機及通膨等問題衝擊,未來經濟成長要維持 2位數成長難度極高,將不再是全面齊揚的局面。

魏應州慶幸自己選擇了大宗物資產業,他認為食品中的方便麵、水都屬於「生理上需求」,大體上影響有限,飲料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大,不過市場屬性不同,也存在極大差異。

他解釋,台灣市場屬於成熟市場,物價高漲對食糧消費力衝擊較大,就整體市場而言容易陷入衰退;大陸市場屬於成長型市場,成長趨勢不變,只是力道會減緩。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市場崛起,確實為食品業創造了很多機會,食品業在大陸可說是熬出頭,畢竟食品靠的是「口」,13億張嘴的商機足以餵飽多家大型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