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群益期孫天山﹕明年初完成上櫃 上半年獲利進度超前
2008/07/02 19:50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葉文義‧台北】 群益期貨 6024(TW) 今(2008)年5月15日正式登陸興 櫃,是繼寶來曼氏期貨 6023(TW) 順利上櫃後,第2家積 極規劃上市櫃的期貨商。群益期貨今年 1-5月每股稅前 2.17元,獲利進度超前,下半年展望更佳,公司也規劃 在明年初完成上櫃目標,前景深受法人看好。以下為群 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接受鉅亨網專訪摘要﹕

問﹕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如何?

答﹕從獲利來看,群益期貨今年1-5月稅前盈餘1.4億元 ,是去年同期6828萬元的1.05倍,每股稅前2.28元,獲 利進度超前。究其原因,主因期貨市場不受現貨市場走 空影響,只要行情有所波動,期貨市場就有機會。不過 從 3月開始,受到美國次級房貸衝擊,外資紛紛自亞股 撤出,也間接影響台灣期貨市場,尤其群益在外資比重 高於同業,第2季營運表現確實有受到影響。

問﹕外資參與台灣期貨市場比重降低,群益如何因應?

答﹕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全球股市走入熊市,間接影 響到國內期貨市場表現,根據期交所統計,外資參與國 內期貨市場今年初還有7%以上,目前已降到4%左右。群 益期貨過去有40%收入來自外資客戶,如今降到30%,因 應外資參與比重下降,我們也積極調整客戶結構,除加 強國內法人業務外,也繼續開發國際避險基金以及非避 險之法人機構,這部分業務開發已有相當成績,所需IT 系統等也在測試中,未來只要主管機關能夠調降期交稅 ,相關業務成長值得期待。

問﹕期交稅調降案雖獲立法院初審通過,但是核定稅率 未定,你個人有何期待?

答﹕現行期貨交易稅率為萬分之一,操作每一口大台指 單邊交易稅約160元,如果能夠大幅調降90%,單邊交易 稅將大幅減少 144元,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勢必吸引更 多國際投資者參與。不過外傳財政部傾向分階段調降, 不希望一次降太多,但如果降的不多,活絡市場的效果 就不會太大,我個人認為至少要降75%,若以降75%推算 ,一口台指期單邊交易稅約40元,加上手續費 100元, 成本在140元左右,成本要壓低在1個跳動點內 (200元) 才合理。

問﹕主管機關積極推出新措施,你對期貨市場制度面有 何期待?

答﹕就外資參與市場部份,希望主管機關能夠考慮開放 外資能夠不必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也可以具備造市者資 格。國內市場部份,希望主管機關儘快開放期貨商能夠 承辦融資業務,以國外期貨市場來看,融資業務已是期 貨商主要獲利來源,當然這牽涉到期貨商風險控管的問 題,主管機關也會擔心期貨商是否已經有所準備,期交 所目前也正研擬相關配套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