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我開始買陸股了 胡立陽:冬眠快結束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2008.06.30 03:38 am


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昨(29)日在大陸深圳舉行的「2008影響中國A股投資國際論壇」表示,中國大陸股市在未來一個月中就可能見底,現在有很多人恐慌拋售,甚至開始有崩盤的危險,在這個時候,他開始大量購入股票,來抵抗通貨膨脹。

羅傑斯說,他還會投資台灣股市,因為台灣股市受到中陸股市的影響較大。

羅傑斯指出,在中國經濟格局中,他最看好農業,其次是水處理、能源、電力、基礎設施和旅遊。目前A股仍在不斷下滑,但他已經開始買進股票。如果中國經濟繼續下滑的話,上海綜合指數2,000點也許還不是底部,但他相信A股市場未來三、四年內,將有很好的成長,要把眼光放長遠一點。

台股名嘴胡立陽也看好大陸股市,他在論壇演講時表示,未來十年全球的希望在新興市場,而新興市場重心絕對在中國大陸,投資人只要耐心等待,就有機會反彈。

胡立陽表示,中國的GDP增長率連續四年半超過10%,創下世界記錄,但滬深股市卻也創下了很遺憾的記錄。

根據統計,牛市的平均長度是三年六個月,美國GDP3%的增長率,牛市持續五年,越南GDP只有8%,還是這麼小的市場,也持續了四年多,亞洲最短的一個多頭牛市發生在韓國,也有三年多,但滬深股市的牛市只有兩年多一點。另外,大陸連續四年的GDP成長10%,但本益比只在20倍左右。

胡立陽說,大陸這次熊市是非經濟因素造成,也就是心理因素造成的,這是迷你熊市,迷你熊市很少超過六、七個月,最短的迷你熊市只有二個月,但是中國維持了七、八個月之久,這也是一項紀錄。

他認為,人民幣升值是一個影響股市的原因,人民幣未來還有5%至10%的升值空間,在這個龐大的潛力下,中國股市居然跌了50%,是非常荒謬的事。

全球股市即將冬眠五年,中國股市也冬眠了,但是中國股市睡得早,所以會起得早,他注意到中國股市好像已將起床了。

胡立陽認為,這次通膨主要成因是外資炒作商品期貨,美股市場連續兩日大跌,是中國股市見底的訊號,A股熊市即將結束。

兩人對談時,就通膨問題提出看法。胡立陽表示,在一生中,大家都會碰到通膨時期,這時的商品、食品都會上漲,通貨膨脹的成因包括需求過盛和成本增加,這次通貨膨脹有第三個原因,因為「炒作而造成的通貨膨脹」,是泡沬經濟造成的通膨。

胡立陽認為,這次是一個假性需求造成的通貨膨脹,他稱為泡沫通貨膨脹,他懷疑這次的通膨能維持多久,油價已漲到150美元一桶,大部分國家都會導致經濟衰退。

羅傑斯同意此一說法,他相信,通膨造成股市崩盤是短期的現象,長期會被解決的。

【2008/06/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