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7 電子時報
3大產業將掀矽甲烷搶貨大戰
薄膜太陽能明年大產出 半導體、面板廠繃緊神經 
 
黃女瑛/台北

2008年起全球非晶矽(a-Si)薄膜太陽能產能將大量開出,而非晶矽生產過程需大量採用矽甲烷(SiH4;俗稱Mono Silane)氣體,這讓原本亦仰賴該氣體生產的半導體及面板廠很緊張,近期隨著矽甲烷缺貨態勢升高,包括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3大產業均傳出擬採取簽約方式來確保料源,以及矽甲烷恐將漲價近2成,這讓台灣矽甲烷主要代理商聯華、三福及亞東氣體價格動態備受矚目。

對於包括半導體及面板等相對成熟產業而言,太陽能光電產業突如其來的高成長,均讓業者大感意外,尤其與其他產業競爭料源,更讓太陽能業者及相關產業頭痛不已,像是目前仍在缺貨中的多晶矽,如今又再度因為非晶矽薄膜太陽能快速崛起,恐將使矽甲烷重蹈缺貨覆轍,成為各相關廠商未來營運成長重大致命傷。

事實上,2002~2003年曾經供過於求的多晶矽,多數半導體業者向來是以口頭承諾代替合約採購方法交易,然自從太陽光電崛起後,多晶矽廠雖也跟著對半導體廠進行一波波價格調漲,但仍有部分供應商出現供料不順或短缺現象,有些業者更趁機抬高價格再撈一筆,以往採購買料模式亦被迫改變。隨著2008年非晶矽薄膜太陽能產能將大量開出,對矽甲烷大量需求,早已讓半導體及面板業者提高警覺。

太陽能業者坦言,儘管太陽光電產業發展潛力大,但在初成長期卻遇到上游多晶矽料源缺乏問題,進而促成薄膜太陽能市場快速興起,2007年台廠投入薄膜太陽能業者有近10家投入非晶矽,包括聯電集團轉投資聯相、中環轉投資富陽、大億科技轉投資大億光電等,都將在2008年第1季陸續投產,另外還有益通與光寶轉投資宇通、大同轉投資綠能,亦將跟著步入量產。

不僅台廠掀起前進薄膜太陽能熱潮,大陸薄膜廠亦將在同樣時間點相繼進入量產,而日本則有包括夏普(Sharp)、Kaneka等業者擴產產能將開出,這些非晶矽薄膜產能預估在2008年大量開出,對矽甲烷亦將爆出大量需求。

目前矽甲烷氣體主要供應商為挪威REC,全球市佔率高達80%以上,另外還有日本三井化學(Mitsui Chemicals)、法國Airliquide投資的日本Denal、美國MEMC等,而台灣主要代理商為聯華神通集團的聯華氣體、遠東集團的亞東工業氣體,以及三福化工代理的Airproduct,這3家主要代理商目前也成了3大產業注目焦點。

目前全球矽甲烷主要供給半導體及面板產業所需,對於薄膜太陽能突如其來的需求,恐將應付不及,半導體、面板及太陽能3大產業的業者近期紛積極找尋其他料源,業界傳出3大產業業者紛敲定長期合約,以未雨綢繆,價格方面亦傳出有近2成漲幅。以面板產業為例,目前40公升裝矽甲烷每公斤新台幣3,000~4,000元,未來價格恐向上波動。

半導體業者表示,矽甲烷供應商雖有擴產,但仍無法因應非晶矽薄膜成長速度,因此,近期包括策略聯盟、簽定合約、找尋新料源等方法都有業者在討論,許多新加入太陽能多晶矽廠包括韓廠DC Chemical、與茂迪簽約的俄羅斯Nitol Solar,更把同時生產矽甲烷視為未來競爭優勢。

正在洽談該氣體買賣的薄膜太陽能業者證實,目前市場確實有上述情況;氣體代理業者亦透露,近期需求確實大增、供貨吃緊,價格亦有浮動現象。儘管目前矽甲烷佔非晶矽薄膜太陽能總成本約10%以下,漲價影響仍有限,但最令業者擔心的是,一旦缺貨問題持續,恐引發市場預期及搶貨,導致整個矽甲烷運作秩序跟著變動。


2008/05/01 工商時報

台塑砸150億 擴產特用氣體

 

【陳彥淳/台北報導】

 台塑公司看好未來國內半導體12吋晶圓廠、次世代大尺寸液晶面板廠及太陽能電池等產業的高成長需求,計劃在三年內加碼投資超過150億元,擴大三氟化氮(NF3)的規模,年產能由現有400公噸,分階段提升為3,000公噸,並規劃擴建矽甲烷(SiH4)年產能約2,000公噸,以強化台塑在高純度特用氣體事業的生產實力。

 待新產能投產後,台塑在三氟化氮的全球市佔率約25%,矽甲烷的全球市佔率更將高達50%。

 目前全球矽甲烷生產業者主要集中於美、日、韓等國,國內業者的需求全部仰賴進口,未來台塑新廠投產後,將使得台塑在高純度特用氣體產品線更趨完整,除有助於提高國內高科技產業原料自主比例,降低國外供料不穩定之風險外,並可結合集團內轉投資事業共同朝上游多晶矽材料開發,發揮垂直整合綜效。

 目前國內高純度特用氣體市場銷售量,排名前兩名分別為三氟化氮及矽甲烷,主要用於半導體、液晶面板及太陽能電池等產業的薄膜製程;其中三氟化氮是薄膜製程機台反應室的清潔氣體,矽甲烷則為薄膜製程的反應氣體。

 近年來,台灣在半導體及液晶面板業者積極投資擴建下,已成為全球12吋晶圓廠及次世代大尺寸液晶面板廠密度最高的地區,相關原料的需求強大;而受到氣候暖化及原油價格持續高漲的影響,世界各國已積極開發並陸續導入太陽能、風力等綠色替代能源,由於太陽能電池尚屬新興產業,未來成長空間極大,對於三氟化氮及矽甲烷之需求將更為殷切。

 根據估計,三氟化氮全球需求量今年為6,200公噸,至2011年將成長至10,800公噸,年平均需求成長率約19%;台塑預定於2010年將三氟化氮年產能由現有400公噸,分階段擴增為3,000公噸,以充分供應國內高科技業者所需。

 至於矽甲烷全球需求量今年為2200公噸,至2011年將成長至4,100公噸,年平均需求成長率約21%。而台塑多年前即投入矽甲烷之研發,面對國內太陽能電池產業持續擴產,對矽甲烷需求日益增加,預估五年內將超越半導體及液晶面板產業,成為矽甲烷最大使用者,因此台塑規劃於2010年前,分階段將矽甲烷年產能擴增至2,000公噸。


太陽能爆紅 矽甲烷需求升溫

矽甲烷過去應用以半導體與平面顯示器產業為主,在兩大產業的矽薄膜製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近期受太陽能產業急速成長,排擠原本穩定的供應鏈,也帶動了矽甲烷需求的風潮。

矽甲烷的市場需求發展很像當初的多晶矽,在太陽能應用介入後,破壞了原本平衡的供應鏈。

以多晶矽為例,在太陽能產業發展前,每公斤僅數十美元不等,但現貨市場卻狂飆至每公斤數百美元。

根據統計,今年全球矽甲烷需求量約2,200公噸,但在薄膜太陽能電池也搶用下,未來全球矽甲烷需求將以驚人態勢成長。市場預期,未來五年內,薄膜太陽能矽甲烷使用量將超越半導體及面板產業。

薄膜太陽能業者指出,以一條年產能30MW(百萬瓦)的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線一年約需使用20到30公噸矽甲烷來看,相當於每100萬瓦薄膜產線一年就需耗去近1噸矽甲烷。

在富陽、聯相等薄膜業者短期內都希望把產能擴大到1GW(千萬瓦)來看,單這兩家台灣業者一年需要的矽甲烷就約2,000公噸,直逼今年全球總需求,這還不包括其他國際大廠的消耗量,未來矽甲烷供應不足,恐將成為太陽能業者轉進薄膜領域並擺脫多晶矽缺料問題後,另一個接踵而來的夢魘。

所幸台灣矽甲烷領域不像多晶矽生產一樣缺席,除了聯華氣體、亞東氣體之外,台塑集團也開始布局,規劃於2010年前,分階段將矽甲烷年產能擴增至2,000公噸,可望成為台灣發展薄膜太陽能電池的有力後盾。

【2008/05/23 經濟日報】



矽甲烷短缺 聯華氣體受惠

台灣太陽能產業邁入薄膜世代之際,傳出生產所需的關鍵氣體矽甲烷(silane)供應告急,主要供應商近期陸續調漲價格,漲幅達二至三成。

業界憂心,薄膜太陽能電池雖然避開了傳統多晶矽原料大缺的問題,但矽甲烷恐又成為薄膜領域的多晶矽,成為下一波薄膜業者爭搶的目標。

相較於台灣尚無製造多晶矽的業者,矽甲烷則有國內業者跨入生產,包括聯華(1229)持股五成的聯華氣體,以及遠東集團旗下的亞東氣體。其中聯華氣體已打入國內聯相光電等新興薄膜業者供應鏈,同時也是益通(3452)轉投資的薄膜太陽能廠宇通光能的股東之一,可望搶搭此波矽甲烷搶購熱潮,率先受惠。

薄膜太陽能電池勢力正在全球放大,除太陽能業界龍頭日商夏普大舉擴產力推外,最受矚目的便是美國First Solar公司。台灣也在中環(2323)轉投資的富陽光電、聯電(2303)轉投資的聯相光電相繼邁入試、量產,以及大同集團綠能(3519)薄膜產線開始裝機後,正式邁入薄膜世代。

不過,近期業界傳出,隨薄膜太陽能業者大舉擴大勢力,生產薄膜太陽能電池所需的關鍵氣體矽甲烷開始出現供應告急,包括Air Liquide、Praxair等國際氣體供應大廠都陸續對外宣布調漲價格,其中Air Liquide漲幅達兩成,Praxair漲幅更達20%到30%。

綠能總經理林和龍昨(22)日證實,現階段矽甲烷供應確實吃緊,國際氣體供應商順勢漲價,綠能連薄膜生產線還沒開始量產,便已接獲大廠漲價的通知,若全球薄膜太陽能電池產能持續增加,這股漲價風恐會持續。

由於矽甲烷是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中所需的關鍵氣體,一旦供應不足,將導致生產線停擺,業者已開始憂心矽甲烷恐成為下一個太陽能業的「多晶矽」,成為各相關廠商未來營運成長重大致命傷。

Air Liquide電子事業部副總裁Christophe Fontaine已預言,矽甲烷的總產能將面臨市場供應短缺問題。

【2008/05/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