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苓媺:我是穩健投機者!
本篇文章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17 / 金融人物 / 整理者:張國蓮
過去22個月投資台股,創造139%(計算至2008422日)的報酬率,這樣的績效是同期間大盤的225倍,締造如此高報酬的操盤人,是416日才上任的永豐投信(原大華投信)總經理劉苓媺。
頂著一頭蓬鬆時尚的髮型,這位極少與同業互動、深具個人風格的操盤人告訴我們,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原則,參考就好,做一個穩健的投機者,才是她追求的目標。
小檔案_劉苓媺[ 隱藏 ]
出生:1968
學歷: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
經歷:元大投信基金經理、金鼎投信基金經理
現職:永豐投信總經理

劉苓媺先前操盤的大華中小基金(現改名永豐中小基金)榮獲「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發的晨星大中華股票、Smart台灣股票型基金兩項大獎。到今年3月底的績效排名,仍是台股基金1年期、2年期的冠、亞軍。

抱著「利他」的心情,劉苓媺從基金經理人轉戰投信總經理職務,在接掌新職後,她首度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深談投資哲學,值得投資人細細咀嚼,以下是專訪紀要:

挑基金:低周轉率優先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什麼樣的基金值得投資人長期持有?

劉苓媺答(以下簡稱答):1就是周轉率不要太高,不要頻繁換股。我先前負責大華中小基金時,投資策略通常是3個月前、甚至半年前決定。我的周轉率不是最低,但一定低於市場平均,即使大換股,1年大概只有12次(編按:大華中小基金2007年買進周轉率21057%,低於業界平均;賣出周轉率更只有2952%,在業界排名屬於倒數的後1/6)。
名詞解釋_基金周轉率2 [ 隱藏 ]
基金周轉率,代表一段時間內基金組合持股更新的次數,可視為經理人短線進出的頻繁程度。交易愈頻繁,周轉率愈高,相對投資人的成本就增加,代表經理人重視短期績效,而較不注意長期績效維持。
 
問:績效呢?投資人該用多長的時期去評斷?

答:只要符合低周轉率,即使犯錯,給經理人多一點時間來修正,長期仍能為投資人帶來回報。此外,是不是「好」基金,從受益人角度看,往往是主觀的,受益人只記得基金經理人是否幫他賺錢,卻忘記自己在哪一點切入(買進),若在9,800點切入,每支基金對受益人來說都是「壞」基金,但其實不是這樣。

抓趨勢:想3個月以後

問:妳提到要為3個月後布局,但台股波動大,妳如何做到?

答:一個公司經營這麼久,很難突然出現變化。基本上,大方向(總經的方向)會影響我的布局。我會想,油價3個月後漲到什麼位置?新台幣匯率3個月後是否調整?中國人民銀行有什麼動作?我關心的是3個月後的它們,現在的它們,其實80%在我預料之中,當然我也會預料錯誤,那就要做調整。也就是我們要想在前面,而不是去跟隨。

問:聽起來,妳的做法有點像巴菲特?

答:我關心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股價淨值比,但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是Buy and hold(買進、持有)」,他大多賺現金股利,一部分賺資本利得。我們屬於比較投機的那一種,因為基金是要賺波動的資本利得或是穩定報酬,無法「買進長期持有」。某種程度,基金經理人要比巴菲特投機一點,就是看股價嚴重低估時,要跳進去買,剩下的就是如何知道股價低估(只nder value)。所以,巴菲特的做法,參考就好,我們是要賺錢的,做一個「穩健的投機者」!
 
問:大華中小基金買了很多傳產股,妳是否偏愛某些類股?

答:我只是扮演好穩健投機者的角色,對我來說,股票只有3種:低估、合理(卯air value)、高估(over value)。今天這個時間點,你知道這檔股票是在哪一階段?現在它是under value,我知道它回到fair value之間的價差,那我要不要去賺?更厲害的是,當市場太熱,你知道fair valueover value這一段價差,你也可以賺到,然後把它賣掉。我很認真在做這個,至於它是什麼公司,不管是科技股或是傳產股,我統統都有興趣,我只熱情做評價。

而且如果你找不到比這個產業更好的,為什麼要分散到其他類股?穩健的投機者,「穩健」包含個股報表要沒問題,「投機」則是分散去那邊(指電子股)會賺得比較少,那為何要分散到那邊?

找線索:從生活中觀察

問:妳會頻繁拜訪公司嗎?

答:不會,我通常是在想事情。我在意的,不是公司的營收與獲利。舉個例,去年我們拜訪中部一家鋼鐵公司,公司跟我們說本來要擴廠,結果桃園廠辦價格開始漲,而廠辦價格開始漲,是因為台商開始回流。我聽到這句話好高興,但同行的研究員可能沒感覺。

我的髮型設計師本來有很多客戶跑去中國,生意變差,拜訪完那家鋼鐵公司後,我問髮型師:「客戶有回來嗎?」答案是有。因此,雖然是拜訪鋼鐵公司,我卻發現了台商資金回流的趨勢。

我喜歡到處亂聊天,生活周遭有很多資訊,你只要問那些喜歡、熟悉的人,就可以得到你要的資訊,彼得.林區(Peter Lynch)不是說,從生活中找投資機會嗎?

問:可是如果妳布局的股票不動,妳要怎麼告訴自己是對的?

答:就是一直確認、確認、再確認。只要我確認是對的,我可以忍很久,剩下的只是控制基金波動的風險。例如,資產股在立委選前已經整理1年多,有時還跌,我還是抱著。但資產股本業賺很少,甚至賠錢,波動又大,所以控制持股比率低於2%

問:什麼時候會讓你賣股票?

答:達到目標價。每個股票都設定目標價,1年後到,我就忍;1個月後到,我就賣。每支個股我都很認真估算它的價值,基金經理人要練到能很快抓到一支股票的核心價值,等到股價低估很多時,那就是賺錢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