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碳權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  2008-04-17

 
綠色資產發酵,在兩岸擁有4萬公頃林地的永豐餘造紙公司16日表示,全球碳權交易市場興起,再加上木材加工市場價值升溫,永豐餘估計該公司在兩岸擁有的森林價值達30億元以上,其中碳權價值高達24.4億元。這是第一家公布碳權價值的上市櫃公司。
永豐餘強調,這項金額是根據林務局公布主要樹種每公頃二氧化碳吸附量來換算,由於台灣及中國兩地都未正式實施碳權交易,永豐餘尚未將此綠色資產認列在財報。
永豐餘強調,今年起國內外各企業吹起種樹減碳的風潮,樹木種植後,需要嚴謹的管理及適度的砍伐,以維持碳吸收的活絡性,該公司已接受不少企業洽詢森林管理的技術,永豐餘正評估建立一套顧問機制,且考慮將森林管理技術輸出到其他企業。
永豐餘指出,該公司在台灣擁有造林面積1,318公頃,在大陸與華紙合資的鼎豐紙業公司,到明年在大陸造林面積可達到4萬公頃,推估永豐餘在兩岸共可掌握24.4億元的碳權價值。
永豐餘估計,該公司在台灣的林地,不少是高經濟價值的樹種,推估這些林地創造的木材價值也近6億元,估計兩岸現有森林價值,超過30億元。
永豐餘指出,全球吹起碳權交易風潮,依照聯合國京都議定書的規範,森林因為可吸附二氧化碳,可被當做碳權交易的商品,估計每1公頃的闊葉林,每天可吸收1公噸的二氧化碳,這些樹林若協助企業進行二氧化碳減量,每公噸將可協助企業減少1,820元的稅金。
永豐餘龐大的土地進行造林,除掌握碳權商機外,在台灣擁有的1,318公頃森林,共種植200萬株樹木,其中,位在台東關山的電光林場,面積100公頃以上,這片林場擁有500種以上的台灣原生種樹林,附近也有火山景觀,極具觀光休閒的開發價值。
永豐餘指出,已打算將台東的電光林場規劃為「原生植物園」;並且評估將台北雙溪、苗栗三義等地上百公頃珍貴森林及富饒的農園,規劃開發為休閒農場,後續潛在的商機相當可觀。 
 

 

 

新聞辭典》碳權(carbon credit)
 

【經濟日報╱本報訊】 2007.12.24 04:14 am

 
‧依國際公約或企業自願減排架構,企業或國家沒用到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稱為「排碳權」,透過市場賣給需要排放CO2的買家
如何獲得碳權:
‧自行減排換配額:企業減少的CO2排放量若大於應減幅度,就可透過交易所賣給需要排放量的廠商。
‧幫別人減排換配額:創投業者、銀行投資協助開發中國家改善能源效率,因此減下的CO2排放量可拿到市場銷售。
‧交易單位:每單位1,000公噸CO2排放量
‧交易市場:歐洲氣候交易所(ECX)占全球碳權交易約四分之三,芝加哥氣候交易所(CCX)於2003年最早成立。此外尚有新近成立的澳洲氣候交易所(ACX)等。
【2007/12/24 經濟日報


歐盟主導的遊戲規則…
 

【經濟日報╱編譯 陳家齊】 2007.12.24 04:14 am

 
儘管對抗全球暖化的京都議定書,至今仍未獲頭號污染源美國的簽署;峇里島會議落幕後,全球一體適用的二氧化碳減排架構還需進行冗長艱困的談判。不過,歐盟正以一己之力,影響全球每一個人,都要為減少溫室氣體作出貢獻。
歐盟法規主導的歐洲碳權交易,已成為全球最大、最活絡的市場。歐洲氣候交易所(ECX)的碳權期貨,自2005年4月開始到今年6月,總交易額已達165億歐元(237億美元),預計將繼續增加。碳權期貨市場的成熟擴大,使碳權和小麥、原油等商品一樣,可自由流通,提供減少排放的商業誘因。
發展碳權市場的同時,歐盟又藉由各種減碳排放的法規,使想要與歐洲人做生意的全球市場參與者,都必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歐盟執行委員會近日通過的汽車排放法規,以及對航空業減少排放的規定,都逼使他國業者必須跟進,無論他們的母國是否有參與國際減碳公約。
這與歐盟當初推動ROHS環保指令是一樣的策略。藉由歐盟單一市場的力量,迫使歐盟以外的業者必須遵守更嚴格的環保法規,從而為環保技術提供更大的市場機會。
目前有許多企業或為形象,或為替未來的環保國際公約預作準備,提出各自的減碳方案。國泰航空20日推出自有的碳平衡(carbon offset)計畫,讓旅客自願以累積里程數或現金,交給國泰購買碳權,「軋平」旅程中排放的廢氣。
而歐盟19日提出的方案,就是要飛往歐洲的航空公司,必須購買飛機排放廢氣的碳權。歐盟把原本各航空公司零星、自願的碳平衡作法,整合成一個標準。如此一來,即使只是一個想飛到倫敦度假的台灣旅客,也必須為減少碳排放作出貢獻,從而帶動國際標準的制訂。
【2007/12/2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