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AM股 有望利空出盡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08.04.14 03:17 am

 
在爾必達、南科(2408)等大廠積極做多合約價下,業者普遍預期第二季DRAM市況逐步回揚,依照大廠動態,第二季需求似有回升的跡象,在美光、爾必達等大廠財報利空之後,頗有「利空出盡」的味道,有機會擺脫一年多來的低潮。
周五美股重挫逾2%,上漲與下跌家數比約1比9,但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Qimonda)收盤仍逆勢走揚,成為指數大跌中的異軍;另一大廠美國美光(Micron)雖收黑,但尾盤從低點上拉,終場跌幅約1.29%,表現仍優於大盤,透露DRAM族群在國際股市中已有投資人看好業者營運回揚,陸續進場布局,走勢相對抗跌。
繼美光、爾必達前接連公布財報大虧後,台灣DRAM廠業將邁入首季財報公布期,南科與華亞科「母子檔」本月23日舉行法說會,其餘業者也正敲定時間。
法人認為,首季DRAM市場供過於求,價格跌破成本,是業者擺脫不了虧損陰霾的主因,近期國際DRAM大廠普遍看多價格走勢,爾必達與南科等都陸續調高合約價5%到10%,法說會將是解讀第二季景氣指標的重要風向球。
外資圈也看好DRAM族群基本面將逐步反彈,花旗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陸行之便認為,第二季DRAM市場雖然仍算疲弱,但業者營運可望逐步回溫,看好力晶(5346)與華亞科(347 4),估計第二季運獲利率至少成長15個百分點。
而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報價,4月上旬DRAM合約價以持平開出,其中512Mb與1Gb DDRII顆粒均價各為0.91與1.81美元,雖未如大廠所期呈現大漲,但至少「止跌」態勢確立,下游模組報價也普遍持平,1GB與2GB容量報價各為17.5與40美元。
業者普遍認為,DRAM價格止跌態勢確立,下半年又將步入旺季,DRAM價格爬升有望,有機會擺脫一年多來的低潮,產業景氣在供過於求狀況有改善的前提下,可望逐步復甦。
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在DRAM製造商不願殺價賤售,力守價格底限下,隨著DRAM需求淡季逐漸過去,未來數月若無意外,DRAM價格預期將緩步墊高。
【2008/04/1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