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股災 首季跌掉12兆人民幣 

更新日期:2008/04/03 04:16

 
 今年以來,大陸股市疲軟不振,滬深兩市的A股市值縮水竟然高達十二兆多元人民幣,第一季上證指數跌幅也達到三四%,為一九九二年第四季以來單季的最大跌幅,創下十五年來的新紀錄。這也是本季以來,全球單一股市的最大跌幅。
 四月一日上證指數跌破三千四百點後,雖然二日衝高到一百多點再拉回,小漲做收,但整個股市欲振乏力。一日A股下殺百多點後,曾有上海交易大廳看盤的老婦當場昏倒,辛苦一輩子投入的廿餘萬人民幣積蓄,如今僅剩九萬元。
 老本腰斬 上海老婦看盤昏倒
 儘管近日中共證監會曾表示,將關注股市讓資本市場穩健發展,顯然精神喊話仍無法喚回股民信心。
 《中國證券報》指出,大陸今年首季,上證綜合指數從五二六一.五六點,下跌到三四七二.七一點,跌幅達三四%,為一九九二年第四季以來單季最大跌幅,創十五年來的新紀錄。
 上海證券交易所統計顯示,四月一日為止,滬深兩市A股市值由三三.六八兆元人民幣下降至二一.六兆元,市值縮減了十二點零八兆元,縮水幅度高達三五.八七%。
 而截三月底前的第一季,所有A股總市值共計縮減一一.九三兆元人民幣,縮水幅度達三○.二五%,其中,「權重股」市值損失比重最大。
 大陸所謂「權重股」是指市值在五百億人民幣以上的股票,這些幾乎百分之百屬於國有企業,例如中國平安保險公司、中國鐵建、工商銀行、中國人壽等。
 根據統計,滬深兩市A股中的七十四支「權重股」,在第一季的市值損失達高九.四兆元人民幣,縮水幅度達七九.一三%,顯見國有企業是這波「股災」中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導致首季A股慘跌的元凶禍首。
 國有企業成股災最大受害者
 去年十月時,上證A股達到六千多點歷史新高,不過半年期間,股指竟然跌掉近半,不僅大陸股民難以置信,國際投資銀行也跌破眼鏡。今年三月北京召開「兩會」閉幕時,證監會先表明「不救市」,隨後又極力否認,但美國次貸風暴影響、消費物價指數偏高、宏觀調控偏緊,都是促使股民信心盡失的主因。
 四月一日「愚人節」當天,上證跌破三千四百點,相較去年同期的三千三百餘點,玩了一年股票的股民大嘆「一朝回到解放前」,深有被愚弄的感覺。惟昨日《中國證券報》等大陸三大證券報已呼籲北京「救市」,預料近日應不再有大跌機會。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4/03




 股民信心不足 市場明顯超跌
更新日期:2008/04/03 04:16

 
 今年第一季大陸滬深A股,竟然跌掉市值十二兆人民幣,令外界不可思議。陸股大跌是由多種原因促成,包括美國次貸風暴及大陸內部宏觀調控等影響,但在一季度內跌幅竟接近五成,唯一能解釋的原因就是信心不足。
 大陸股市不若已開發國家健全,這是眾所周知。除了財會及上市監理制度不及亞洲其他股市外,國有體制向市場轉型帶來所謂的「股份制改革」,也成為影響陸股漲跌重要因素之一。但在去年中「股改」完成後,下半年掃除陰霾,也才帶來十月股市猛漲到六千一百點的現象。
 總體來說,陸股下跌起源於美國次貸危機的爆發。雖然受美次貸影響的國有企業不多,曾收購美國債的陸銀損失也都能承受,但究竟美次貸的深遠影響是否已終止,股民不甚樂觀。
 今年元月中旬至二月初,大陸華中華南地區遭逢罕見的雪災,這讓原本高企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再衝高七%以上,雖然大陸當局仍不承認通脹(通貨膨脹)已迸出危險徵兆,但股民認為,「通脹」是共產黨長期以來的心病,對「通脹」唯一的法寶就是祭出嚴峻的宏觀調控。
 在這些內外陰影的影響下,加上千億資金抽逃轉回歐美市場的傳言不斷,導致陸股一再的慘跌。到昨天為止,大陸A股市場上證指數跌幅三六.七%,即使遭逢次貸風暴的美國股市跌幅都還不到中國股市的一半,A股市場明顯超跌嚴重。
 陸股從○五年十二月的一千點,漲到○七年十月的六千多點,兩年漲了五千點,股價「透支」是不爭的事實,市場出現調整也不意外。只是,大陸宏觀經濟看好,世界銀行才剛公布預測,今年大陸GDP仍將成長九%以上,實在沒理由看壞「牛市」的市場。
 此外,目前不管「權重股」或「藍籌股」本益比都已降到二十倍左右,也已進入合理投資範圍。加上,如果美國聯準會因應次貸危機動作頻頻,內外環境都毫無理由再令陸股大跌。
 十二兆的概念是什麼?相當於六年前中國的國民生產總額;相當於兩年前八個挪威的總家庭可支配所得。理性審視大陸資本市場,只要加強股民信心,加上北京可能近期出手救市,陸股再跌的機會已不大。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4/03

中股重挫 加深社會問題 

〔編譯盧永山/綜合3日外電報導〕中國股市重挫,不僅讓投資人損失慘重,家庭嚴重失和,甚至有股民走上自殺之途,上億股民的不滿聲浪高漲,中國政府也開始擔心會出現嚴重的社會問題。
過去兩年大漲五倍的上證綜合指數,週四收在3,446.24點,較去年10月16日的歷史高點6,092.06點重挫了2,645.82點,跌幅達43.40%;滬深300指數從去年10月16日的歷史高點,也回檔了37.90%。
通膨居高不下
中國股市從去年10月中旬開始下跌,主要因為中國的通膨問題居高不下,加上美國的金融危機擴大。若干專家指出,股市下挫可能對中國實質經濟構成嚴重威脅,更會重創金融市場秩序,因為很多中國上市企業也投入大筆資金炒股。
根據估計,去年在上海掛牌的中國上市企業,有15%到20%的獲利是來自股票交易所得,而非本業獲利,若股市續跌,很多企業的投資會血本無歸。
摩根大通駐香港分析師李晶表示:「中國上市企業握有大筆現金,很多現金都流入股市。」
摩根大通預估,截至去年年底,中國有1.5億股民,儘管僅佔中國13億人口極小比率,但這批股民的不滿,可能會震撼中國政府高層。
根據深圳新聞網報導,3月中旬深圳開發科技股份公司的一名女員工,從廠區內的23樓宿舍跳樓身亡,原因可能是因為炒股大賠而自殺。
現年55歲的家庭主婦張麗英與先生,將畢生的積蓄都投入股市,她說:「最近我常和先生吵架,我先生之前要我賣掉股票,但我想再等一些時間,現在我先生罵我笨,害我們賠掉所有的積蓄。」
現年68歲的退休工程師席丹素簡直快要抓狂,她痛斥中國政府不管投資人死活,她說:「我把人生貢獻給國家,自學校畢業後就下鄉服務,後來在上海的工廠擔任工程師,一直到退休。我十年前把所有的積蓄和退休金投入股市,現在身無分文,我買的股票全部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