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理財家》打破外資買賣超的迷思

 

文 Money+理財家授權刊載
2008-03-31
 
「台股成也外資,敗也外資!」這是一般股民心中常有的怨嘆,因為整體外資是台股最大「主力」,買賣超動向確實會影響台股漲跌。正因為如此,台灣證券交易所盤後公布的外資買賣超資料也容易引起注意,部分投資人甚至會從中尋找「明牌」,想要跟進賺錢。
但是外資真的有這麼「神」嗎?跟隨外資買進、賣出股票真的能夠賺到錢嗎?股市聞人張松允表示,他買賣股票或期貨作多作空,有時會參考外資在台股現貨市場的買賣超動作,但主要是依據大環境趨勢、基本面、技術面自行判斷。浸淫台股多年、多空研判頗為精準的他,特別提醒投資人,光是看盤後的外資買賣超資料,很容易被誤導,最重要的是自己先作好功課。
而最近出了本處女作暢銷書《股海戰國策》的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也認為,投資人與其看盤後的外資買賣超資料,還不如用心鑽研整體經濟大環境與產業趨勢、股市基本面與技術面(價量型態及相對位置高低),好好修練投資心法,如此對於掌握盤勢多空、判斷個股買賣點才會更加精準,光參考外資買賣超的資料,作為買股的判斷,這樣的資訊是不夠的,很容易套牢,害了自己。 
外資巨額買賣超隱含「反向」意義
為甚麼投資人光看盤後外資買賣超資料,會被誤導?從台股的歷史經驗看來,其漲跌情形跟外資買賣超息息相關,可是當外資出現比較大手筆的單日買賣超動作時,卻經常隱含「反向」的意義,特別是當大盤來到相對高檔或低檔的關鍵轉折時刻。
例如,去年520(總統就職周年)之前的1個月,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在8000點附近低量盤整。520過後台股一連2個月價量齊揚,隨著指數上漲,外資買超金額也放大。7月24日大盤指數跳空上漲100多點來到9700多點,當天外資大幅買超150多億,但2天之後,台股就從9807波段高點反轉,一路大跌至8000點附近才止跌。
去年8月17日,大盤重挫來到波段最低點7987,當天外資相當罕見的大幅賣超293億元,可是隔天大盤大漲400多點,從此展開近2000點的反彈,一直到10月30日來到盤中波段最高點9859之後反轉向下,可是外資竟然在前一天(10月29日)大幅買超200多億元。
觀察過去,近幾年外資買賣超台股狀況可以發現,當外資單日買超額接近200億元時,大盤指數往往來到波段相對高點,而賣超金額一樣在200多億時,卻可能是低點附近,投資人跟著外資動作,在隔天也跟進買股票、賣股票,很容易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因此,市場上有一種說法,「台股的高點是外資買上來的,低點則是外資賣下來的」,事後回頭來看,似乎相當吻合,不論是大盤或個股都有類似狀況。 
外資買賣超背後有玄機
外資這樣「追高買進,殺低賣出」,投資人要如何判斷背後真正的多空意向?張松允表示,這方面並沒有一個百分百的判斷準則,投資人可以藉由觀察大盤及個股走勢看出一些端倪。
以台積電(2330)為例,當大盤上漲,股價竟然漲不動,即便盤後資料顯示外資單日大買數萬張,大致可以判斷外資並不是真正在作多台積電。尤其是當台積電股價當天上漲,隔日卻開盤就下跌,可能意謂外資只是短暫拉高股價借券賣出,同時放空台指期貨,準備賺一波下跌的價差。
因為如果外資看空台股後市,通常會放空台指期貨(通常為新加坡摩根台指期貨),同時放空像台積電這類占權值比重較高的大型股,以便達到摜壓指數的目的。由於台積電占大盤指數權值最高,通常台積電大跌,指數也會下跌,所以外資若同步放空台指期貨、台積電,等於同時賺取個股和指數下跌的價差。
外資雖然不能在台股現貨市場從事直接融券賣出(放空)個股,但可以向國泰人壽等擁有台股現貨部位較大的國內法人借券(借股票),先在現貨市場逢高賣出,等股票跌下來再回補(買進)還給出借的法人,藉此賺取股票下跌的價差利潤。但由於是借國內法人的股票來賣,因此不會顯示在賣出當天盤後外資買超資料當中,甚至相關個股的盤後資料還會顯示外資「買超」。
由此可知,單看外資一天的買賣超來研判個股的多空並不準確,除非外資連續買超個股多日,並帶動股價向上,才可以大致推斷外資的確看好該檔個股。 
外資也會誤判行情
「總幹事投資筆記」部落格版主黃國華表示,他個人操作台股,幾乎不看外資單日買賣超資料,因為沒有太大意義。外資不是單一個體,多空看法不一,可能今天買,明天賣,而且也會看錯,如果能夠追蹤較長一段時間,也許可以看出外資對相關個股的多空看法,但這不一定與個股的實際走勢相符,最關鍵的還是在於了解整個大環境、大趨勢,整體經濟、產業基本面的變化,從中得出個股的操作方向。
最近在國內一場投資研討會當中,一家重量級外資券商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就坦承,對去年下半年台股行情的研判頻頻出錯。他回顧在下跌過程中,一開始跟客戶說「台股已經超跌,比其他亞股便宜很多,建議買進XX股」,剛開始客戶反應還相當正面,可是客戶依照建議買進之後卻發現股價愈來愈便宜,愈買套愈多。
由於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去年下半年包括台股在內的全球股市波動都非常激烈,外資券商陸續發布的台股投資展望報告,以及個股的投資報告,往往與大盤、個股的實際走勢有顯著差距,新出的報告經常要修正之前的看法。但由於大盤、個股股價下跌的速度相當快,外資券商出報告的速度甚至趕不上指數、股價的變化。
各家外資的台股研究報告內容出入也相當大,不僅個股、產業的多空看法分歧,對大盤看法也大相逕庭,以今年指數高點目標區為例,有的上看10000點,有的看12000點,有的9000點,讓投資人看得眼花撩亂。尤其去年下半年以來,整體經濟大環境變化劇烈,各外資券商的看法更是不一致,因為經常都是走一步、看一步。 
自己作好功課比較重要
熟悉外資圈運作的業內人士指出,外資券商出報告的目的就是要幫客戶賺錢,因此相關報告內容會在第一時間pass給客戶,客戶買進個股之後,再公開發布報告內容,希望吸引投資人追價,好讓客戶賺取價差。
儘管如此,大型外資券商資源相對豐富,對國際經濟大環境及資金流向的掌握具有優勢,因此其報告仍有參考價值,只是投資人千萬不能照單全收。業內人士指出,投資人可以好好思考外資選股、研判行情多空的邏輯,但對於報告當中列出的「個股目標價」或「大盤指數目標區」就不必太認真。
 
以上內容由各投資機構提供,為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聯合理財網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