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重傷 不致進加護病房
 

【經濟日報╱記者 劉煥彥】 2008.04.01 03:32 am

 
2008年第一季才劃下句點,熱騰騰的亞太地區股市表現排行剛剛出爐。或許大家不相信,今年來台灣股市以累計小漲0.78%的佳績,排名全亞洲第二位,僅次於巴基斯坦股市7.45%。
大陸股市幾乎吊車尾,上證綜合指數同期縮水34%,在全亞洲20個主要股市指數只優於越南,排名倒數第二;深圳證交所綜合指數也重挫24.09%,名列倒數第三。
滬深股市成為難兄難弟,按照一般邏輯,股市投資人應該立刻出場,尤其最近一項調查顯示,七成大陸A股投資人認為陸股正形成泡沫,與大多數外國投資人的認知相符。
陸股狀況悽慘有數字為證。上證綜合指數距離2007年10月締造的歷史高點已有34%的差距;未來兩年在陸股市場將先後解禁的限售股,規模高達1.3兆美元(約人民幣9.12兆元)。專門追蹤上海與深圳兩地證交所A股市場的滬深300指數,在昨(31)日為止的今年第一季更遽貶3.3%,創下歷來最大單季跌幅。
難道陸股真的要進加護病房了嗎?可能未必。澳洲麥格理證券上海首席代表林區提出三個論點,認為陸股泡沫說根本言之過早。
第一,若依照2008年的成分股獲利預估計算,滬深300指數本益比為20倍。這個比重當然不低,但遠不如業界一般認為股市泡沫應有的價位,而且也低於十年平均本益比的30倍。
第二,去年大陸上市企業的獲利成長48%,業界一般認為,今年成長幅度是31%,更何況其中7個百分點來自政府退稅,因此24%的稅前企業獲利成長速度,並非遙不可及的目標,就算官方緊縮貨幣政策亦然。
第三是大批限售股解禁的衝擊。若看2006年至今解禁的限售股,其中僅10%流入市場,更何況這類股份高達75%還在官方手中。
如此說來,陸股投資機會在那裡?美國金融界研究大陸市場的分析師認為,近期陸股有些負面因素,例如西藏騷亂,奧運概念股還是有一些標的可以考慮,頭號目標就是旅遊業、航空公司、旅館、零售業與廣告公司。
以在香港上市的這類概念股為例,專家首推北京奧運會合作夥伴中的唯一(客運)航空公司,即中國國際航空公司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司。首都機場因應奧運期間激增的國際客貨流量,不久前才啟用耗資人民幣270億元的第三航站大廈,使得首都機場旅客吞吐量頓時倍增。
旅館業也是搭上奧運商機的重要概念股。大陸估計,多達50萬外國觀光客將趁著這個機會,到大陸及亞洲其他國家旅遊,在亞洲擁有50多家飯店的香格里拉集團,將獲益不少。
另一個可望雨露均霑的是零售業,被分析師點名的包括以「Port International」為自有品牌的寶姿時裝。該公司在大陸及香港從事品牌設計,以及高檔流行時裝的生產及銷售,屆時將可望受益於奧運帶來的龐大商機。
【2008/04/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