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透視》外資意在炒匯 無心戀「債」
 
【經濟日報╱記者 李淑慧】 2008.03.03 04:26 am
 
 
沈寂已久的債券市場,這陣子突然匯集人氣,買盤源源不絕湧入,讓債券價格扶搖直上,不僅如此,債市主要買盤竟然是債市發展十幾年來從未見過的「外資」。儘管債市難得獲外資青睞,市場人士卻根本高興不起來。

台灣債市缺乏外資參與,這是長期以來的問題。主要癥結就是財政部對外資要課徵高達20%的利息所得稅,等於是外資的利息收益統統要打八折。

現在台灣本土投資者的債券利息稅,是分離課稅10%,但外資還要被扣20%的利息稅,讓外資對台灣債市敬而遠之。即使是過去五、六年台灣債市大多頭行情時,也不見外資蹤影。

「吸引外資投資債市」,是金管會重要的施政目標,正當金管會和財政部還在為外資的債券利息課稅問題角力時,外資突然蜂擁進入台灣債市。不知情的人,可能會歡呼:「外資終於到債市來了!」。

然而,內行人都明白,這些外資根本就是來「炒匯」,意不在債券,也絕不會待太久。

外資大舉進入台灣市場炒匯,在央行緊迫盯人下,趕緊進入債市避人耳目,造成債市虛幻的繁華榮景,成交的殖利率悖離該有的市場行情。

只不過,這一波行情能有多久令人懷疑,外資炒匯一賺到錢可能立刻抽腿走人,債市恐怕又將回復原本的疲軟不振。

【2008/03/03 經濟日報
 

 


外資避風頭 大搶債市冷門券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2008.03.03 04:26 am
 
 
國際熱錢源源不絕匯入,政府相關部緊盯外資買台股,外資除了買台股外,也將資金轉入債市避風頭,許多久未交易的舊券,存續期還不到一年,外資照買不誤,多檔冷門券的成交殖利率更跌破2%,債市上演冷門券的「搶券大戰」。

以10年期公債88-1為例,票面利率為5.125%,今年9月25日就要到期,過去已鮮少交易。但在外資大舉進入債市的情況下,88-1上周五(29日)成交殖利率下殺到1.75%,遠低於市場行情,意謂外資根本不在意債券報酬率,只要能夠消化手頭剩餘資金,比定存利率還低的商品也能接受。

行庫主管表示,許多外資看似積極匯入,但泊在新台幣帳戶的水位相當高,擺明是為炒匯而來,根本沒打算買台股,但在中央銀行聲聲催的壓力下,外資必須回應,資金便轉進債市避人耳目。外資大肆炒短線,債市成為存提款機,搶買的券種也由熱門的短期券、長期券,擴增至許多早已被行庫「鎖進保險箱」的冷門券。

債券殖利率走低,代表債券價格上漲,即外資願意出高價買低報酬率的債券。債券交易員說,多檔債券行情「老來俏」,往往是一掛出賣單,外資就迫不及待搶買,上周五居然有高達九檔公債的成交利率跌破2%大關,讓不少持券者大呼賺到了。

券商主管指出,新台幣年後升勢逼近5%,外資光賺匯差就夠了,債券收益本來就可有可無。不過,台債由於市場規模小,加上交易機制不夠完備,過去外資根本都不碰,每次大舉進軍債市,往往都是基於消化過剩資金的被動誘因,讓債市因此出現悖離市場的行情,對台債的長期發展相當負面。

資金大水也淹進貨幣市場,隔夜拆款利率由年初的2.093%,上周五下滑至2.073%,央行力守多時的短期利率,也面臨嚴峻考驗。行庫主管說,外資進來的資金太多,保管銀行難以去化,加上央行只許到期定存單(NCD)續存,並不願收這些浮濫的資金,只能透過拆借市場以低於市場行情的利率拆出。

【2008/03/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