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景氣比科技泡沫期嚴重
Money+理財家 2008/02/25
最近布希政府又醞釀要採取減稅等財政措施,試圖降低次級房貸風暴帶來的衝擊,但這只是安撫民心、安撫市場的一種政治手段,如果你是美股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為這些理由去買股票。
【文/吉姆.羅傑斯】
我已經注意到台灣這次國會選舉結果,看來台灣的中國政策將來會有很大的轉變,個人高度期待它能一步步朝正面發展。如果台灣與中國實現大和解,台灣海峽不再有戰爭的陰影,這是何等振奮人心的一件事,不僅對台股是大利多,對中國股市也是大利多,甚至全球股市都會受到激勵!
不過,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所有投資人,目前大家最關心的還是美國的經濟狀況。美國政府喜歡粉飾太平,讓經濟問題看起來似乎沒有那麼嚴重,但是我要直接了當告訴各位,美國這次經濟不景氣問題,比2000年科技泡沫破裂之後還要來得嚴重,而且在短期之內無解。
最近布希政府又醞釀要採取減稅等財政措施,試圖降低次級房貸風暴帶來的衝擊,但這只是安撫民心、安撫市場的一種政治手段,如果你是美股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為這些理由去買股票。在各種利空持續發酵之下,美股何時才會止跌,沒有人知道,但在下跌趨勢還沒有改變之前,恣意作多容易受傷,除非你買對個股,而且買的價位夠便宜,更何況對美國以外的投資人來說,就算美股上漲,換算成本國貨幣也不見有賺頭,因此不要隨便去冒這個險。
美股跌勢未止,弱勢美元更是一大問題。去年9月以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一再調降聯邦基金利率,希望能夠讓美國擺脫經濟不景氣的泥沼,結果他高估了降息的正面效應,卻低估了降息的負面效應,至今多數美國人未蒙其利,反先受害,因為降息帶動美元貶值,物價愈來愈貴,人民購買力愈來愈低。
目前全市場都在看空美元,當大家一面倒看空美元時,短線反而有機會出現止跌反彈行情,但美元未來幾年持續貶值的趨勢不會改變,因此我特別要提醒大家,務必趁美元反彈時減碼美元資產。我個人已於去年12月17日賣掉紐約的豪宅,希望能夠在2008年結束之前,把自己名下所有美國資產部位出清。
美國經濟衰退,全球或多或少都會受到影響,即便是原物料、新興市場。目前新興市場除了中國之外,其他我都不看好;原物料方面,我持續看好農產品的潛力。如果投資人擔心美國經濟衰退,中國內需產業、農產品原物料就是最好的投資標的,它們幾乎不受美國經濟衰退影響,長多行情可期。
我長期鼓吹投資中國、農產品原物料,並不是要大家去追逐當前最熱門、漲多的標的,而是告訴大家一個投資的大方向,各位再自己下功夫,比別人早一步去發掘有潛力的相關標的,逢低買進。以農產品為例,除了市場熱門商品玉米、大豆、糖、棉花,亞洲人最熟悉的主食──稻米其實也很有潛力,只是多數人還沒有留意到。各位想一想,全世界超過一半的人都要吃米,但全球最大的稻米生產國──中國的稻米供需愈來愈吃緊,將來米價會一直那麼低廉嗎?
【Money+理財家 2008年2月號】
 目前全市場都在看空美元,當大家一面倒看空美元時,短線反而有機會出現止跌反彈行情,但美元未來幾年持續貶值的趨勢不會改變------>這句很重要

PS:中國腰斬時,到是可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