虧一屁股不放棄 等三通
 更新日期:2008/02/03 04:39  黃如萍特稿
 國內航空業不景氣,國籍航空公司倒閉、合併傳聞不斷,交通部多次鼓勵航空業者自行整併不成,市場人士就坦言,「虧損了一屁股卻不願意放棄,原因就是等待兩岸三通的大利基。」
 兩岸三通喊了八年,觀光旅遊及航空業者也等了八年,航空業者從初期的大量購機,到現在的賣飛機勉強繼續營運,國籍航空業者猶如風中殘竹,搖搖欲墜。
 去年高鐵通車,國內西部航空市場營收驟跌五成以上,油價飆漲,航空業者營運支出成本爆增,航空業者紛紛退出西部航線,原本獲利不錯的台北台中線在高鐵通車半年內關門大吉,緊接著台中嘉義航線也撤守,即使連陳總統故鄉的台南航線也只剩下復興航空一家獨撐,二○○七年可說是航空界最寒冷的一年。
 航空業者大膽預言,一年內如果兩岸仍無法全面開放三通,或大幅增加兩岸包機航班及旅次,在高鐵不斷加班的情況下,國內西部航線將全部棄守,甚至連花蓮、台東等東部航線也告急,「到時候國籍航空公司已經不是合併或整併的問題,而是倒閉。」
 航空業者指出,在國內航空市場一片淒涼哀號的情況下,業者還逆勢推出低於高鐵票價的北高航線、北南航線等促銷票,目的就是為了要站穩國內航線市場,等待兩岸三通的營運春天。
 「台灣航空業經營困窘,若要吸引外資或國內其他資金投入,目標絕對是兩岸三通後的航空市場。」航空業人士分析,兩岸三通航線絕對是兩岸航空公司特許經營,外籍航空業者難以涉入,因此,航權納入航空公司無形資產的構想,即是預賣了兩岸三通的市場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