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入股國內航空?遠航:曾接觸交換意見
2008/01/30 22:3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008年1月30日電)國內航空公司可能要出現「混血兒」,據了解,包括英航、捷星航空、甚至有中資色彩的大新華航空,都來台展開接觸。被點名呼聲最高的遠東航空 (5605) ,總經理陳尚群表示,今年研擬辦理減資再增資,「應該會有很多人要」,這些航空公司曾有「禮貌性拜訪,交換意見」。
高鐵通車後國內航空營運情況節節下滑,載客率低,迫使航空公司不得不結束部分航線,如立榮航空自今年三月起,退出台北至高雄航線,遠東航空也申請停飛台北至台南線、華信航空申請停飛台中至台東線。
飛行國內線航空公司營運壓力重,看在外資航空公司眼中是現在很慘,但未來可是一塊璞玉,特別是在二位總統候選人對兩岸往來持開放態度下,未來兩岸三通商機無限,現在股價相當便宜,是介入良機。
外資有意入股台灣的航空公司中,遠航呼聲最高,遠航也積極想改善財務結構,在去年11月董事會決議,考量國際油價將持續飆高,兩岸直航腳步接近,為進一步強化資本結構,規劃減資百分之五十五,股本由新台幣六十億六千萬元減為二十六億七千萬元,再採私募方式現金增資十億元。
陳尚群今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減資再增資案需待今年4月財報出爐,且股東會通過後就開始進行,屆時增資案的發展就會趨於明朗。
遠航減資、再增資所產生的入股機會,似乎已引起外資航空公司的興趣,據了解,傳出對象包括英國航空、捷星航空,其中令人更矚目的是中資「大新華航空」可能都有入股意願,並紛紛派人親自來台拜訪遠航。
陳尚群表示,大新華航空、捷星航空等相關人員近期有人來訪,但是「禮貌性拜訪,目前沒有談那麼深入,大家交換一下意見」,但他強調,在今年減資後,「有信心應該會有很多人要」。970130
 


進軍航空業六福集團將投資遠航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08.01.28 03:45 am
 
六福旅遊集團看好兩岸三通直航及開放陸客來台觀光商機,有意參與遠東航空現金增資,將集團版圖延伸到航空市場。六福開發董事長莊村徹日前指出,初步評估將投資1億元,占這次遠航預定增資額度近一成。
六福旅遊集團旗下事業體涵蓋六福客棧、六福皇宮及六福村主題樂園、長春戲院等,統稱六福集團,由於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聲浪高漲,去年底,六福集團董事會通過投資成立甲種旅行社,擴大業務範圍,也順勢將集團名稱改為六福旅遊集團。
莊村徹一直對航空市場有高度興趣,但遲遲未有機會出手,今年立委大選後,他認為時機成熟,加上遠航有意辦理現金增資,兩周前交由內部營運部門著手評估投資效益。
莊村徹說,六福集團決定投資遠航,規劃約投資1億元參與遠航現資。他說,「這次參與現資純為投資,無意拿經營權。」此投資案將在該集團近期召開的董事會中提出。
莊村徹表示,成立旅行社及投資遠航都是著眼未來觀光商機,目前該集團旗下涵蓋旅館、主題樂園等旅遊事業,若能將觸角延伸到周邊行業,對集團資源整合效益將有加分效果,並對終端消費者提供更直接的套裝服務。
莊村徹進一步指出,立委大選過後,兩岸直航三通及開放陸客來台議題更趨明朗化,對台灣觀光旅遊及休閒市場是一大振奮利多。以旅館市場分析,由於五星級飯店以歐美商務客為主力,因此,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最直接受惠的是中價位國民旅遊旅館。
去年底遠航為強化財務結構,董事會決議辦理減資及增資計畫,初步規劃將資本額由60.68億元,減資34億元到27億元,減資比率達55%,這次計劃以私募方式辦理現增10億元,預計最快今年9月底可完成增資計畫。
遠航去年前三季揭露財報數據,前三季營業淨損3.77億元,因第三季處分子公司遠和投資持有遠航股票損失逾17億元拖累,累計前三季稅後虧損達21.96億元,每股虧損3.91元。
遠航私募現資案,將採溢價發行,私募價格暫定每股15元,去年前三季遠航每股淨值為5.02元,辦理減增資過後,每股淨值預估可提升到1112元。遠航上周末股價作收7.84元,內部規劃今年5月將召開股東會,討論減增資及辦理私募議案。
2008/01/28 經濟日報
 

遠航增資》遠東、大家集團也要認股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2008.01.28 03:45 am
 
六福旅遊集團有意參與遠東航空的現金增資,遠東航空高層日昨表達「高度歡迎」。遠航高層表示,目前很多組人馬也有興趣,兩大主要原始股東包括遠東集團及大家集團也表態願依原持股比率認購。
遠東集團目前手上握有遠航約15%股權,馬來西亞大家集團持股約占8%9%,是遠航經營權兩大主導勢力,由於原股東之一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於去年9月辭去董事職位,今年5月遠航的股東常會將補選董事,預料將由遠東集團遞補,進入遠航董事會。
遠航表示,去年高鐵通車後,國內航空市場雖然急凍,但遠航積極拓展國際航線,擴大利基,國際航線已占營收比重達65%
即使大選過後,兩岸三通直航可能對遠航經營濟州中轉航線產生排擠效應,不過,遠航高層指出,兩岸三通直航議題更趨明朗化,兩組總統候選人都把兩岸直航做為重要政見,甚至提出中、日、韓、台四國經濟首都串連「城市快線」的構想,一旦成行,對以松山機場為基地的遠航來說,是一大利多。
遠航高層指出,以大陸中轉三個據點港澳及濟州評估,濟州進出人次量僅占6%7%,遠不及香港80%及澳門10%,對遠航濟州中轉衝擊有限,但城市快線的規劃,除台灣外,包括上海虹橋、日本羽田、韓國金浦機場都已經敲定三地可互飛,未來若松山若成為兩岸直航的航點,潛「利」驚人。
2008/01/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