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菱案翻版 交易員詐欺使法興業銀巨額虧損
2008/01/24 20:41 中央社

(中央社巴黎2008年 1月24日法新電)金融巨擘法國興業銀行今天說, 1名不肖交易員的詐欺手段,造成銀行損失49億歐元(台幣約2300多億元),這是金融業詐欺損失最龐大的數額之一。
交易員詐欺事件今天曝光,再加上美國次貸市場危機致使銀行損失20億歐元,該銀行股票今天在巴黎證券交易所暫停交易。
興業銀行說,這些虧損讓銀行2007年的獲利從前年的52億歐元減為6億至8億元,因為這起詐欺事件,「並且為了強化資本基礎」,銀行已增資55億元。
銀行董事長布頓透過銀行網站發布聲明說:「我有責任告訴諸位,銀行管理階層發現規模龐大的內部詐欺,是由金融與投資部門一名成員所為。」
該行另外也宣布,詐欺損失金額達49億歐元,且由於美國次貸危機,該行另外損失20億歐元。
金融界再傳不肖交易員詐欺,此人姓名雖未公布,但立刻讓人聯想起霸菱銀行的英國交易員李森,他造成霸菱銀行損失15億美元,更讓這家英國老字號銀行在1995年破產。
布頓說,這名興業銀行的交易員已停職,銀行將對他採取法律行動。
布頓說,銀行方面也已開除「執行主管,包括負責監督與控制相關運作的領導人」。布頓昨天也在緊急董事會上請辭,但銀行方面表示並未准辭。
布頓發表聲明說:「這些涉及詐欺的交易很簡單,,針對股價上揚建立部位,但私下使用非常精細且多樣的技巧。」
他並說,他到了20日才發現這起詐欺,法國中央銀行行長也已獲得報告。
法國央行稍後說,將針對詐欺發生狀況展開調查。
央行說:「虧損非常龐大,已採取一切措施遏制虧損,並找出控管流程失靈部分,予以改進,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布頓稱這起危機「令人難過且遺憾」,儘管如此,他仍努力安撫投資人。
他說:「事實上銀行在法國海內外多數地區,持續提供良好有時甚至相當卓越的操作成果。」
布頓說,增資不只是補償詐欺與次貸危機造成的虧損。
布頓堅稱,銀行能化險為夷,恢復長年獲利,「憑藉著股東的支持與銀行職員的保證,我認為有充分的理由可以感到樂觀」。
 -------------

想看李森的故事,請看 A錢大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