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索羅斯》賭次貸跌保森賺千億台幣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1.17 03:00 am
 
美國次級房貸危機令各地投資者損失慘重,但有人洞燭機先,賺進大把鈔票。53歲的避險基金高手保森2006年就看淡美國房市、看壞次級房貸,集資10億美元押注次貸資產和證券大跌,讓「保森公司」進帳120億美元,個人入袋40億美元 (台幣1228億元),創華爾街投資人最高年收入紀錄,堪稱是金融市場「新索羅斯」。
保森公司從中等評級業者變成全球最大的避險基金管理公司之一,15日更宣布,前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加入該公司顧問委員會。葛老要以他的老練經歷,為該公司的套利絕招加持,成15日華爾街要聞。
保森公司2006年成立「保森第一信用機會」基金,大買「信用違約交換」 (CDS);美國次貸風暴和國際信用危機在2007年滾雪球,違約和止贖規模急劇擴大,全球危機反而成為該基金的良機,其價值從1月到10月暴增550%,圈內人形容為金融市場史首見漲幅。
CDS是一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債權人透過CDS,把債務風險賣給他人,有如為債務買保險,CDS契約價格就是「保費」,一旦債務償還出現問題,保費即快速上漲。
保森是紐約大學商學院畢業,哈佛商學院MBA2001年離開學術界轉入金融市場。2006年美國房市假象榮景,次貸金融業維持優等債信評級,保森看壞房市和次貸證券並致函投資人,雖遭受不少懷疑眼光,但他逆勢操作。他說,專家們陷在次貸榮景的迷霧裡。
保森成為巴菲特以後,華爾街人挑戰傳統智慧、自己走出一條大路的又一傳奇,連國際金融炒手索羅斯也邀他餐敘,向他討教押寶秘訣。
2008/01/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