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益利率型連動債大戶最愛
更新日期:2007/11/28 10:05 【李國煌/台北報導】
 連動債連結標的大轉向,近日,股市、債市大波動,股價下跌、利率走低,因應情勢,部分銀行推出新款利率連結型連動債,美元計價、一年最少有八.三%收益,百分之百保本,廣受投資人青睞。
 一位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主管說,這款新型連動債,十五年為期,期間長、收益高,愈是後期,年收益率更可達十二%到二十%,最低購買金額一萬美金,有位大戶一買就是三百萬美金。
 依照這款連動債的設計,主要是連結倫敦拆款市場三個月期的拆款利率,以及國際市場中的固定交換利率(CMS),每一天評估利率變化。
 這兩個條件都符合,投資人在第一年、第二年,可享有八.三%的收益,第三年到第五年,可以享有八.五%,第六年到第十年,收益率上升到十二%,第十一年到第十五年,每一年的收益率更可達二十%
 投資人要面對的風險是一、倫敦拆款市場三個月期拆款利率,在七%或七%以內,目前才四%多。二、三十年期固定交換利率、比二年期固定交換利率高或是一樣,也就是長天期利率要比短天期利率高。萬一前述兩個利率條件有變的日子,投資人那一天無法領有利息。不過,依目前的利率水準的情況看,三個月期拆款利率要達到七%並不容易。此外,長天期利率也會比短天期高,除非發生金融界大變化。

評:雖然這一段看不太懂,但又是在賭運氣,金融界在二十年內的大變化多的是,錢不是這樣玩的。
 另外,發行這款連動債的投資銀行會每三個月評估市況一次,以決定該連動債是否提前到期。但除非投資人主動提前贖回,否則不論那一種情況,投資人都可以拿回百分之百的本金。銀行主管說,該連動債期間雖長,因為收益高,又百分百保本,頗受保守型財富管理大戶青睞。
 一位理專指出,前一陣子,有一款十年期,年收益率七.二%的美元計價連動債,現在十五年期連動債,收益率飆升到八.三%、甚至二十%,就是靠時間換收益。
 金融界人士說,因為到期期間很長,投資銀行才有操作空間,提供更高的收益。
 目前,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三.七五%,對於習慣長期抱著美元定存的投資人而言,新款利率連結型連動債,收益相對高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