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分紅費用化 年薪千萬變500萬

更新日期:2007/12/03 16:20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面對科技業明年起實施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在電子業擔任工程師的小禮 (化名)不諱言,正在為跳槽做準備,因為公司雖然宣布將加薪,並且採現金分紅,但是算一算,年薪還是少了30萬元左右,在電子相關產業擔任企劃的曉雲 (化名)也已經決定走人。

 

「員工分紅費用化」效應,造成科技產業可能大幅緊縮過去最讓上班族稱羨的股票分紅,相關效應已逐漸發酵,在竹科上班族的小禮說,竹科最近人心惶惶,全部來自「員工分紅費用化」,因為大家都在打探各公司將如何配合調整「分紅制度」,傳聞「新制至少讓大家年薪減少三分之一以上」。

 

小禮說,他在竹科上班已經5年,雖然薪水只有5萬元,但是加上每年分紅股票,年薪至少120、130萬元,雖然公司宣布明年將減少股票分紅,但是加薪10%,算一算,他的月薪雖然可以加到將近6萬元,公司也會以現金分紅加碼,但整體年薪仍不到百萬。小禮說,如果打聽到更好的條件,他不排除跳槽。小禮表示,科技業的一般起薪與上班族差不多,圖的不外是年終股票分紅,如果分紅縮水,一定會影響員工留任意願。他分析,新制對愈高階的主管,影響愈大,舉例來說,一般高階主管月薪大約10萬元,但是加上股票分紅,年薪馬上變成「千萬元」,未來一旦改制,「年薪可能只剩500萬元」。

 

曉雲則是在電子業擔任日文企劃,憑著流利的日語擔任與日商來往的窗口,雖然薪資只有3萬元出頭,但是加上股票分紅,才工作二年多,已經是年薪百萬。她聽說員工分紅費用化後,公司將全面停止股票分紅,早在2個月前就已四處丟履歷表找工作,她說,沒了股票分紅,這次一定要找月薪高的工作。

--------------------------



最具爆發力的飆股:小金雞 4.6兆元當靠山 養30支小金雞
財訊 更新日期:2007-11-28 記者:郭庭昱


外人不知道的祕密

 

電子科技業過去的高成長,提供產業孕育小金雞的溫床,尤是是兩兆產業中的台積電、聯電,以及友達、奇美,再加上以鴻海為首的電子五哥年營收達二兆元以上的實力,提供轉投資公司足夠的養分,本文特別挑選實力集團,以高達四‧六兆元的營收規模當靠山,精選其中三十檔「賺錢小金雞」。
除了電子業種種的趨勢因素,有利集團培植小金雞,另從大老闆的心態,明年起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更是小金雞背後的大推手,兩者乍看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實則脣齒相依。
二○○八年起,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電子業首當其衝,不能拿著高額股票紅利犒賞員工,否則以費用列帳後,反而稀釋公司獲利,造成股價下跌,大大失去激勵員工的效果。
部分大型公司,反正股價炒不動了,乾脆仗著資源來養轉投資公司,先讓高階主管在低價買進,等小金雞上市後,找機會高價賣股票,所賺的股票價差,完全沒有員工分紅的影子,這種理由,沒有老闆會告訴你的啦,這才是小金雞長大的關鍵,明年起會特別流行。」一位熟悉電子業財務運作的會計師,講出大老闆心中真正的盤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