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是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檢驗年。今年7月間,當全世界把目光放在香港回歸十年之際,被稱為弭平區域經濟落差「高手妙棋」的重慶直轄特區,也正好剛滿十周年。
若說香港是中共宣傳一國兩制的「面子」,那麼重慶就是攸關東西部發展失衡能否得到解決的「裡子」。得了面子,中共更重裡子,為突破「西部資源,東部加工」的格局,重慶過去多年來已經成為扭轉局面的關鍵與試驗地。
這次重慶同時有直轄、三峽工程建設、西部大開發三大歷史機遇幫助,中央財政力挺,採「一圈帶兩翼」策略,從交通基礎建設做起。

在創新產業上,號稱「西部矽谷」的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短短兩年內從無到有,惠普在今年4月進駐,鎖定軟體研發;茂德8吋晶圓廠尚在趕工,預計明年初生產第一塊晶片,月產2萬片,2009年滿載到6萬片。園區西側還設立大學城,預計15所大學進駐,2010年學生可達到15萬人。
重慶的活力不只表現在製造業上,民眾消費力也已大增。例如有不少老火鍋店,引進連鎖經營手法,創造了飲食業的「火鍋奇蹟」,單單方圓不足九公里的渝中區就開了1000多家火鍋店,小天鵝、君之薇、蘇大姐等連鎖店更遍布全大陸。

重慶本來就有良好的重工業基礎,位於長江與嘉陵江合流處,將礦產豐富的四川盆地納為腹地。1997年直轄後,中共中央傾大筆經費挹注,加上長江大壩建成後,發電總裝機容量可達1800萬千瓦,超過整個非洲大陸的電力需求,讓重慶在本來就優厚的先天條件上如虎添翼,乘勢而起。

重慶自成品味,台菜不敵


台灣唯一打不進去的消費市場是飲食業。餐飲業台商前仆後繼,仍一直未能在重慶掀起台菜旋風。
重慶君之薇火鍋連鎖總經理牟薇分析,重慶火鍋密度之高證明外食消費力強,但特色是重慶外地人少,屬於固定人群的固定口味,口味重的江湖菜才有發揮空間,外地人很難掌握重慶人的喜好。
「只有外地人喜歡重慶菜,很少有重慶人喜歡外地菜,」她開懷地笑著說。
重慶火鍋紅遍全大陸,每一家的配方都是祕密,但其實基本上還是圍繞著麻辣的主旋律走。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1024/20/n1yu.html?type=new&p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