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博指出,去年遊戲軟體終於走出營運谷底,今年遊戲產業不論營收、獲利,都將比去年成長。最大的原因是國內遊戲軟體業營運方式已改變,免費遊戲的流行以及推出自製遊戲,將顛覆遊戲產業的生態。
以往台灣線上遊戲市場競爭激烈,熱門的遊戲代理大家搶破頭,但必須付出高價權利金與高額的行銷費,如果遊戲不受玩家青睞,大投資可能血本無歸。因此,廠商在經歷前年與去年的營運谷底後,開始增加自製遊戲的開發,除了毛利提高,自製遊戲又可培養自己的技術,提升台灣遊戲產業的競爭力。
其中,網龍自製遊戲《黃易群俠傳》於去年推出後,轟動國內外遊戲市場,同時上線人數衝上19萬人,帶動網龍獲利大躍進,也讓市場重新重視台灣遊戲公司自製遊戲的潛力。
今年網龍將趁勝追擊,以自製遊戲為主打,預計推出4~5款自製遊戲。第一款上市的遊戲《新蜀山劍俠》,為中國奇幻武俠風,有「中國哈利波特」之稱。另外,網龍今年更規畫「三六九自製遊戲」專案,預計推出以三國為背景的《三國鼎立》、以「六聖」為遊戲題材的神秘自製遊戲,以及大陸轉投資「遊龍在線」研發團隊所開發的《九州英雄》,預估新產品所帶來的營收成長動能將可持續至年底。
免費遊戲興起 擴大客戶基礎
除在台灣推出自製遊戲外,遊戲授權海外坐收權利金,也是獲利成長的重點。去年底《黃易群俠傳》正式授權大陸,預估權利金超越200萬美元,在大陸書號通過後,近期可望在大陸上市,網龍可望分得約3成營收貢獻。未來大陸持續開放市場,台灣有競爭力的遊戲,都可透過大陸營運商的推廣搶攻當地市場。
由於大陸遊戲市場仍受政府某種程度保障,但中國政府擬設置深圳遊戲軟體開發特區,讓在這裡設置研發團隊的台商,可以比照大陸公司,方便取得遊戲發行書號,因此智冠將會在深圳設立研發團隊,就近爭取商機。未來大陸政府也可能開放營運商的執照,讓台灣遊戲業者能與盛大、網易、九城等大陸遊戲巨頭,在中國市場競爭。
另外,改變遊戲公司營運模式的另一個催化劑是免費遊戲的興起。原先遊戲公司營收來源多採收取月費的方式,免費遊戲風行後,立刻衝擊營收,卻也同時帶動遊戲玩家人數大增,再加上廠商推出點數卡販售各種道具,反而使得營收成長。
王俊博強調:「免費遊戲風行,剛開始以為會讓遊戲公司的營收、獲利減少,不過,現實上,免費遊戲卻給遊戲產業帶來新契機。由於遊戲免費,遊戲的玩家反而大增,遊戲變得更有人氣,雖然有4~5成的玩家不出錢就可以玩到遊戲,但有2成5以上的玩家,買道具所花費的金錢,卻是過去月費的3倍以上,整體來說,遊戲公司的利潤反倒比過去收月費的方式還高。」
王俊博表示,網龍與智冠高雄研發團隊有區隔,未來網龍將以純華人遊戲市場為主,智冠自製遊戲團隊則將朝國際化發展,採取跨國合作方式,開發跨平台遊戲,聚焦市場將不只是華人地區,而以整個亞洲,尤其是東南亞為經營重心。
王俊博說:「越南與新加坡、泰國等市場,都是智冠想要積極開發的新樂園,智冠以研發遊戲公司定位,將結合當地的營運商,共同開發當地的市場。」布局東南亞將是智冠邁向國際市場的試金石,由於東南亞國家經濟逐步成長,而遊戲開發的競爭對手不多,智冠認為在此區域勝出的機率很高。
飄邈之旅》 今年的秘密武器
當然,遊戲開發能力是遊戲公司的生存命脈,去年網龍靠著《黃易群俠傳》遊戲大賣,股價從谷底翻身,飆漲7倍以上,因此,智冠今年也耗資1億元,開發出全球首款PC及Xbox 360連線遊戲《飄邈之旅》,秘密武器即將登場,預計將會造成另一波話題與轟動。
過去微軟Xbox搭配的多為歐美大型動作遊戲,缺少華人風格,較難切入亞洲市場,《飄邈之旅》是智冠與新加坡NREV Studio公司合作開發,結合中華及西方文化的奇幻武俠風,由60位跨國際的遊戲軟體工程師,耗時2年完成。
這套遊戲最大特色是橫跨兩大平台,PC玩家與Xbox玩家可以連線對戰,由於全球遊樂器市場規模為個人電腦的10倍以上,預期這類跨平台遊戲將產生更大效益。這套《飄邈之旅》將以免費遊戲方式推出,利用銷售虛擬寶物貢獻營收,今年上半年推出PC線上版,下半年推出Xbox 360平台版本,後續效應值得期待。
加值服務 提升遊戲公司價值
未來遊戲公司的價值,不止於遊戲產品的開發而已,王俊博強調:「免費遊戲的盛行,讓每個遊戲都是一個封閉的社群,以智冠集團所經營開發的各種遊戲,相關社群一天至少有40萬人次的流量。龐大的社群潛力,將來可以開發許多加值的服務,包括販賣各種數位內容商品、遊戲、音樂、影片等。」
他認為以台灣「無名小站」所創造的社群力量,值得雅虎奇摩花7億台幣併購,可見台灣遊戲公司的遊戲社群,深具開發潛力價值;而未來的遊戲公司,可能成為數位內容商品的通路。因此,今年智冠將成立數位加值部門,以創意創造遊戲產業龐大社群的新商機。
今年王俊博將帶領智冠遊戲集團,朝向穩定獲利,邁向國際市場,並創造遊戲公司新價值,迎接另一個遊戲產業豐收的新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ef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